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安龙县:找准产业“一县一业”促脱贫

  深秋时节,天高云淡。地处南盘江畔的安龙县依旧草木青翠,青山绿水间到处是连片的食用菌大棚。


  在安龙县食用菌种植核心基地,菇农夏朝现和丈夫陈雄正在菌棚里摘香菇。


  “从大山搬出来后,我们成了新市民,种蘑菇让我们摆脱贫困,日子过得红红火火。”陈雄激动地说,今年他家承包4个菌棚种植蘑菇,6万多个菌棒长势很好,现在摘第三茬就卖得5万多块钱,夫妻俩对今年的收成信心满满。


  在安龙精准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办公室,合作社理事钟先富聊起种菇的经历,“作为园区内第一批种菇的农户,前些年我在产业园承包了7个大棚,当时不少人担心种出的菇卖不出去。”钟先富则认为,“县里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扶持食用菌产业发展,我对这个产业很有信心。”实践证明钟先富成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他连续3年种植香菇共收入数十万元。


  如今,在安龙,越来越多的人投身食用菌种植,脱贫增收。


  走近安龙钱相街道办食用菌种植大棚,阵阵菇香扑鼻,菌棒上长出的香菇密密匝匝,许多农民正在大棚里采摘新鲜菌菇。


  钱相街道沈洪村贫困户欧加平,去年开始承包食用菌大棚,今年增加到4个大棚,现在已摘完第三茬菌菇,卖出4万多斤,毛收入14万多元。

  “过去种香菇要到外地买菌棒,一怕质量不过关,二怕没有人指导,现在菌棒生产车间就在大棚边,现场有技术人员指导,生产出来的香菇直接交到公司,不愁销路。”欧加平的妻子王兴翠开心地说。


  在安龙县食用菌产业园区核心区,每个香菇大棚的门前,都有一块特殊的信息牌,上面记录着贫困户姓名、产业规模、帮扶干部姓名。种植户陈广州说:“我家两个棚26000个菌棒,4个月就收入近万元,现在有了这个项目,脱贫不愁了。”


  为攻克贫困堡垒,安龙县结合生态资源禀赋,把发展山地特色高效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助推器”,加快落实产业发展“八要素”,强有力推动特色产业裂变发展、贫困户增收、龙头企业迅速壮大。从2016年至今,安龙县开足马力,通过调动全县扶贫干部大力宣传食用菌产业发展优势,积极争取各项产业扶贫资金等带动贫困户发展食用菌产业,经过几年的努力,今年计划种植食用菌1.7万亩,目前完成种植1.6304亿棒,产量11万吨,产值10.8亿元,带动贫困户13613户58259人,为安龙县食用菌产业“裂变”向纵深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产业发展中,安龙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形成了以“食用菌为主,温氏养殖、花卉和中草药”为辅的“一主三辅”产业脱贫体系,多措并举推进食用菌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