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培育优质产业粮仓变“钱仓”

  “每亩产500公斤稻谷,400公斤大米,卖3000多元,粮食丰产只能解决群众的吃饭穿衣问题;必须提高复种指数,种植经济价值高,经济效益好的优势产业,把‘粮仓’变成‘钱仓’,才能让群众富起来。”务川自治县县委书记杨游明说,该县全力聚焦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全力推进“培育新品种、引用新技术、激发新模式、形成新业态、实现高效益”,鼓励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参与坝区产业结构调整。


  作为坝区主战场,黄都镇先后引进培育了三元农业种植有限公司、弘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务川金土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黄都朝阳米业公司等4家经营主体,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大户”“龙头企业+基地+农户”“龙头企业+基地+轮种+散户”等模式,发展经济效益高、生产周期短的蔬菜、辣椒、食用菌、中药材、畜牧饲草等“短平快”产业,提高坝区综合经济效益。


  今年,4家龙头企业共带动种植辣椒1200亩,蔬菜面积500亩(单季),食用菌630亩,优质水稻4000亩,到9月底,采收农产品0.37万吨,实现产值4589万元,亩均产值1.01万元。


  三元农业种植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洪亮领办了1200亩辣椒基地,轮种了羊肚菌,一年下来,每亩地轮种辣椒和羊肚菌收入16000元。不但如此,他还带动群众种植了8000余亩辣椒,亩产值都在6000元到8000元。


  “企业自己要发展,还要带动群众选好产业和进行土地轮作,提高复种指数。”李洪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