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黔东南:迈开步子跑 甩掉贫困帽

  2019年贵州环雷公山超100公里国际马拉松即将开跑,换个角度探秘黔东南:


  新闻提示


  极具挑战性的2019贵州环雷公山超100公里国际马拉松(下文简称超百马拉松)即将于11月15日至17日在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举行。


  从2011年创办至今,赛事已连续成功举办八届,2013-2018年连续六年荣获中国马拉松金牌赛事,在全国马拉松大家庭中独树一帜,成为国内外知名的山地户外品牌赛事。


  自举办第一届“超百”马拉松至今,黔东南始终兼顾竞赛挑战与文化探秘特色,不断优化比赛线路,打造区域性特色品牌赛事。同时,不断探索举办赛事新模式。


  以体育旅游深度融合模式实施精准扶贫,“超百”深挖黔东南优势资源,将景点与体育运动巧妙融合,以赛为媒、以体兴旅,带动黔东南经济发展。


  八年沉淀,厚积薄发,今年又将有什么样的惊喜?让我们拭目以待!


  一山一画卷,一步一精彩。


  沿途是苗族鼓楼、侗族风雨桥等少数民族建筑景观,目之所及满眼青山绿水,还有极富特色的少数民族歌舞表演和独具风格的民族文化展示全程相伴。


  赛道路线设计尽可能地突出黔东南原生态的自然和文化特点,让跑者充分体验到“在奔跑中呼吸风景,在超越中释放激情”的快感,感受黔东南“公园之省”“百节之乡”的独特景观和文化魅力。


  “不一样的黔东南,不一样的马拉松。”


  2019年贵州环雷公山超百公里国际马拉松(简称“超百”马拉松)赛事将于11月15日鸣枪开赛,分别在凯里市、雷山县、丹寨县开跑。参赛者在比赛间隙可以尽情体验当地文化:芦笙阵阵、歌舞蹁跹、银饰灿灿、“锦鸡”长鸣;品尝闻名全国的贵州酸汤菜系,落座长桌宴席尝遍苗侗佳肴。


  据了解,本次赛事由中国田径协会、贵州省体育局主办,黔东南州文体广电旅游局、凯里市人民政府、雷山县人民政府、丹寨县人民政府承办。赛程总长105.4875公里,由凯里、雷山和丹寨三站组成,3天3地3场比赛。整个赛事共设置男、女超百公里三日赛,男、女单日赛及迷你马拉松、家庭欢乐跑等项目。


  自2011年创办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八届,并于2013-2018年连续六年荣获中国马拉松金牌赛事,“超百”马拉松成为国内外知名的山地户外品牌赛事。


  “超百”马拉松是中国马拉松大家族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不仅仅是因为它是国内首个由国家体育总局批准的超长距离马拉松比赛,是国内唯一一个多地点、多赛段、连续三日赛程的马拉松赛,更是因为它落户在美丽的黔东南,以国家森林公园——雷公山为地理核心,每年在黔东南极具苗侗少数民族风情的不同特色县级城市开跑。


  黔东南属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具有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的特点,尤其适合马拉松、户外运动、山地越野等极限运动。


  充分利用其生态、自然、人文等资源优势,打造山地户外运动品牌赛事,以体育旅游深度融合模式实施精准扶贫。“超百”始终在探索“体育+旅游”发展道路,深挖黔东南优势资源,将景点与体育运动巧妙融合,以赛为媒、以体兴旅,带动黔东南经济发展。


  自举办第一届“超百”至今,黔东南始终兼具竞赛挑战与文化探秘特色,不断优化比赛线路,打造区域性特色品牌赛事,同时,不断探索举办赛事新模式。


  2011年,共有157名选手报名参加比赛;2012年,赛事吸引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219名专业选手参加;2018年,参赛运动员达到1106人。经过八年努力,参赛环境、运动员报名人数、运动员参赛成绩和完赛率等方面均实现新突破。


  随着赛事知名度不断提升,该赛事马拉松爱好者持续增长,战队团、亲属团、助威团参加马拉松渐渐成为常态,“超百”马拉松也为黔东南旅游业作出重要贡献。


  一组来自黔东南州文体广电旅游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黔东南因“超百”马拉松带来的旅游总收入约1300万元。


  “超百”马拉松不仅为选手及游客创造出行机会,同时,成为招商引资的新途径。


  2016年,赛事期间,一群由企业高管组成的对外经贸商学院跑团,通过赛跑来到黔东南、投资黔东南,对黔东南的招商引资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今年“超百”马拉松正值贵州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年,“迈开步子跑,甩掉贫困帽”是本年度“超百”主旋律。赛事主办方希望让参赛选手和慕名前来的游客感受黔东南的景观与文化,看到贵州发展的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