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从江“夫妻档”贵安喜脱贫

  贵安新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投公司”)下属企业贵州贵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和贵州贵安市政园林景观有限公司,有10对来自从江县加勉乡的“夫妻员工”。


  “这里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我们都比较满意,希望能长期做下去。”梁小中说。


  3个多月前,初到贵安新区的梁小中穿着一套皱巴巴的衣服,如今已西装革履,这是拿到第一个月工资后,他的妻子韦老凸为他挑选的。


  年近半百的梁小中夫妇来自加勉乡摆格村,在那个重重大山阻隔的偏远村子,他们依靠务农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几间破旧的木房里唯一的电器就是电灯。两人年纪偏大,无一技之长,梁小中想外出挣钱,又害怕夫妻分离。


  像从江县加勉乡和加榜乡的梁小中夫妇这样的贫困户还有不少。


  今年以来,贵安新区开投公司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制定了《贵安新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关于帮扶从江县加勉乡、加榜乡就业扶贫工作实施方案》,主动帮助加勉乡和加榜乡部分贫困群众在贵安新区通过劳动就业实现脱贫。


  为解决部分群众提出的夫妻一起外出务工的问题,开投公司提供了“夫妻岗”,实现他们共同工作和生活的愿望。


  8月初,第一批到新区就业的10对夫妻上岗,梁小中夫妇便是其中之一。到贵安新区工作和生活3个多月以来,他们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在贵州贵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从事保洁工作的4对夫妻,一改来时的自卑和羞涩,渐渐开朗健谈,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


  在梁小中夫妇的新家里,空调、电视和饮水机等电器一应俱全,相比以前单调的生活,现在下班后他们可以用彩电收看自己喜欢的节目。


  到贵安三个月,精打细算的韦老凸算了一笔账:“我们每人一个月有3000元工资,一年下来就有7.2万元,除去日常花销,还能存5万元呢。”


  过去在从江老家,一年下来能存3000元已算是好年景了。


  在贵州贵安市政园林景观有限公司,从事苗木养护的6对来自从江的夫妇,经过三个月的培训已成了懂技术的熟练工。


  在贵安新区的一处绿化带内,记者见到身穿工作服的梁小吴和彭老门夫妇正在除草,动作十分娴熟。


  “现在我们已经初步掌握了苗木识别、中耕除草和施肥等技术。”梁小吴夫妇对现在的工作十分满意。


  家在加勉乡污井村的梁小吴,曾辗转到广东惠州等地打工,因为没有技术收入较低,来贵安之前他便将学技术当作目标。


  通过工作实践“授之以渔”,也正是开投公司帮助这些从江夫妇脱贫的初衷。


  “公司有理论培训,还有专业技术人员和安全员现场指导,几个月下来进步很快。”梁小吴坚信自己能在一年内成为一名合格的园艺养护技师。


  下午5时,梁小吴夫妇等人坐上了免费接送下班的交通车,大家有说有笑,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这10对“夫妻员工”在贵安的幸福生活,只是开投公司帮扶从江县的开始。


  开投公司下一步还将继续收集梳理适合困难群众的就业岗位,让更多的从江贫困群众能在贵安实现脱贫,为全省脱贫攻坚工作贡献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