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黄腊乡羊边城村:贫困村里产业兴

羊边城村的村民栽种大蒜。


  羊边城村:农村富不富 关键看支部


  初冬时节,黄腊乡羊边城村一派繁忙。沿着清澈碧绿的邢江河,记者走进黑土地坝,绿油油的香葱,红彤彤的辣椒,菜农们三五成群围在一起商量栽种大蒜,一个个温室大棚拔地而起,这一画面,生动地诉说着羊边城村正在发生的可喜变化。


  羊边城村,黄腊乡的东大门,地势平坦,土地肥沃,耕地面积3540亩,辖区共6个自然村,710户3084人。其中,贫困户115户435人,是省级一类贫困村。


  2016年前,这里没有产业,基础设施不完善,村里多数年轻人选择外出务工,土地撂荒,羊边城成了“老人村”。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2016年底,羊边城村干部大调整,除了村支书,全部换成年轻人,有理想,干劲足,村支“两委”开始开院坝会,首先动员退役军人返乡创业,在政策支持下,经过两年共同努力,产业开始发展起来,村里没有一块闲置地。


  现下,羊边城村开始布局“秋冬产业”,主推香葱、贡菜、大蒜、包菜、飘儿白等蔬菜品种,共计800亩;精品水果以温室大棚西瓜、草莓为主,一年可带动用工5400人次。


  “今年的草莓都开花了,预计每亩产量不会低于4000斤。”贫困户谢坤富指着自己承包的草莓地高兴地晒起年收入说,3亩土地流转费2700元,基地务工费每月固定收入1800元,加上承包草莓种植的收入一年挣4万元,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


  2014年至2017年,羊边城村84名贫困户医疗政府兜底保障,确保贫困户医疗报销达到90%,贫困户参险率100%。114户贫困户完成家庭医生签约,确保所有贫困户有专业医务人员上门入户就医,完善一站式医疗服务,精简四重医疗保障报销程序,让贫困户轻松就医。


  村村通硬化道路,连户路全覆盖,136户危房户,“三改”改造完成。2017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实现全村亮化,自来水、供电、网络电视户户通。


  国家帮扶政策给力,产业发展势头足,基础设施建设好。谢坤福向同住罗陇组的王培明描述着现在羊边城。外出17年的王培明看见家乡变化说:“2017年是我家发生大变化的一年,我们全家返乡后就住进新建的保障房,申请惠农贷,承包10亩鱼塘养鱼、鹅、小龙虾,一年纯收入4万元左右,现在村里每人都有事做,村里生活跟我当初离开那时简直是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今,羊边城村成为黄腊乡产业发展排名第一,成立四家合作社产业利益联接贫困户115户435人,已脱贫89户358人。2017年,全村贫困户产业分红242200元,2018年,村人均可支配收入10800元。贫困人口发生率从2014年的15.25%降至2019年2.74%。


  今年9月,羊边城村将继续在新寨发展500亩香葱、菜心等蔬菜种植,“彻底斩掉穷根,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就近就业、创业、立足家乡优势,实现发展抱负,日子越过越有盼头。”羊边城村村委主任谢涛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