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苏州与松桃扶贫协作战贫困

  松桃自治县,居于武陵山脉腹地,少数民族人口多;苏州工业园区,坐落长江下游,被誉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国际合作的成功范例”。


  曾经,两地素无交集。


  站在新时代的起点,在党中央的号召下,先富起来的苏州工业园区跨越万重关山,与松桃结下东西部扶贫协作关系,迈上携手奋进奔小康的新征程。


  共同画好发展“同心圆”。结对帮扶以来,特别是2017年以来,两地坚持高位推动、上下联动、政企拉动,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开展扶贫协作,引江南活水温润苗乡沃土,创新推出“园区、乡镇、深度贫困村、教育、医疗、技术、产业、产销”等结对帮扶项目,为松桃打造了带不走的人才队伍,培育厚植苗乡产业。


  从即日起,本报推出东西部扶贫协作“江南活水润苗乡”报道。


  10月17日,九江街道杨柳社区,同仁望乡集团蛋鸡养殖场,贫困群众杨桂芝一边捡鸡蛋,一边与同事杨华英聊天——


  “党的政策好,引企业建养殖场,让咱们在家门口就业。”


  “不仅在家门口就业,贫困户在年底还有分红呢,去年全家脱了贫。”


  “贫困户分红来自东西部协作资金入股。”同仁望乡集团董事长王鑫接过话题说,协作资金入股企业,不仅让贫困户有分红,参与到项目建设中来,还助企业发展壮大,既输血又造血。


  东西部扶贫协作“输血”与“造血”共举。自苏州工业园区与松桃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以来,两地强力推动“街道社区、产业项目、产销对接”帮扶,投入“真金白银”助松桃发展产业,更新乡村业态、注入发展血液,推动松桃脱贫攻坚。


  高位推动 共建园区情谊浓


  秋日的苗乡,树木葱茏,满目叠翠。行走松桃大坪场镇农业示范园区,道路四通八达,充满生机。


  大坪场镇党委书记何彬说,该园区由苏州工业园区与松桃共建,规划面积1000亩,建设内容有冠宇枇杷采摘区、农业大数据中心、园林景观等。


  目前共投入东西部协作扶贫资金2276万元,双方力争5年内将共建园区打造成集农业、科技、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现代田园综合体。


  “共建园区不仅让闲置土地焕发活力,而且还覆盖贫困户1000余户4300余人,每年能提供上百个就业岗位。”何彬高兴地说,在两地高位推动下,园区步入快速发展期。


  共建园区折射出东西部结对协作的情真意切。苏州工业园区与松桃自治县协作以来,两地高度重视,强化交流互动,制定扶贫协作“十三五”规划,全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


  仅今年以来,松桃自治县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先后4次赴苏州工业园区对接,召开两次扶贫协作高层联席会议,签订协作协议。


  高层推动,松桃与苏州工业园区越走越近,越走越亲。自结对帮扶以来,来自苏州的帮扶资金、产业项目等飞过关山万重来到松桃。仅2017年以来,来自苏州的各类帮扶资金达1.04亿余元。


  为规划资金使用,松桃坚持用管结合,着力加强资金项目管理。通过强化项目编制、强化精准使用、强化项目实施、强化制度建设等举措,用好用活扶贫资金,培育优势产业,出台利益联结措施,更新乡村业态,结出累累硕果,推动松桃脱贫攻坚。


  多管齐下 厚植产业结硕果


  10月18日,孟溪镇安山村,坪南河静静流淌。坪南河畔,松桃桃源生态香菇专业合作社现代化大棚在艳阳照耀下,熠熠生辉。


  大棚里,望着香菇菌棒制作流水线,合作社负责人李春学激动地说:“去年300万东西部协作资金投入合作社,不仅覆盖了214户658贫困群众,还为合作社注入发展血液。”


  拔穷根,要有产业撑。孟溪镇用好用活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将资金投入食用菌、精品水果等产业,采取“合作社+基地+集体经济+贫困户”利益联结模式分红,覆盖贫困户214户658人。


  东西部产业协作,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培育产业富了苗乡——


  加强产业结对,引苏企入松。松桃优化营商环境,出台优惠政策,保障企业落户、经营发展等有关要素,主动深入企业做好服务工作,目前共引进苏州企业20余家,实际投资近8亿元。


  强化乡镇结对,携手奔小康。通过高层推动,从县级结对帮扶向乡镇、贫困村延伸,实现了5个乡镇(街道)结对,全县42个深度贫困村与苏州工业园区结对全覆盖。


  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与松桃长兴堡镇结对帮扶后,不仅在资金上向长兴堡镇倾斜,还将苏州特产鸡头米(学名芡实)移植到长兴堡镇白果村。让群众流转土地有租金、就业有薪金、分红有股金。


  携手奔小康,产业帮扶结硕果。仅今年,来自苏州工业园区携手奔小康的资金1597万元,实施项目13个。据介绍,通过产业扶贫、企业用工、利益联结等举措,松桃受益贫困群众达5万人。


  产销对接 松桃产品销苏州


  10月21日上午,同仁望乡集团公司,田唐波、陈光等8名员工小心翼翼地将18000枚鸡蛋打包、装箱……这批鸡蛋将通过物流货车运抵苏州,进入苏州市民餐桌。


  这是苏州工业园区与松桃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又一成果——产销结对帮扶。同仁望乡集团公司董事长王鑫说,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产销结对帮扶下,该公司的肉鸡与鸡蛋进入了苏州市场。


  王鑫还表示:“东西部协作不仅带来真金白银,还创新了农产品产销机制的深度融合,加快构建了产品与市场间的流通渠道。”


  松桃与苏州工业园区建立联动的产销对接机制,加强产销对接。


  通过开展订单农业,共建珍珠花生、苏州芡实和鲥鱼等直供基地,两地签订订单销售和贫困户利益联结协议,加大农产品品牌创建力度,提高线上销售规模,形成长期稳定的农产品产销合作关系。


  为加速推进产销协作,今年以来松桃赴苏州举办了两次农产品推荐活动,销售额达474.288万元,远超过2018年度总销售额。


  此外,松桃还在苏州邻里中心设置松桃农特产供销专铺,与苏州工业园区初步达成12.6万头生猪订单销售协议。不久前,苏州工业园区又与松桃举办了“农产品产销对接座谈会”,双方就松桃大宗农特产品进入苏州市场达成相关协议。


  松桃自治县扶贫办负责人王福荣说,下一步,松桃将抓好农产品供销协作,积极引进苏州农业龙头企业到本地考察交流,支持发展种植养殖业、农产品加工等,帮助企业和农户拓宽销售渠道,创建农产品品牌,建设绿色农产品供销基地,在苏州开设绿色农产品展销中心或批发专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