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扶贫政策“进门” 彝族老人暖心

  “哎,你们莫慌走,一人吃个苹果嘛!”


  龙文英用衣襟兜起4个红苹果,跟着卢林强他们追出院子,硬是一人手里塞了一个红苹果,她才满意地拍拍手:“下次来看我们记得带垃圾桶哈!不带垃圾桶就不准登我家门了哈!”


  龙文英是水城县玉舍镇五里坪村范家寨组彝族村民,常年和丈夫朱学亮在外打工。2018年彝族火把节前夕,年岁已高的老两口回乡定居。


  从龙文英家出来的4个身穿迷彩服、戴着红袖章的男同志,是五里坪村决战决胜工作队第五小分队副队长卢林强,队员范万军、王明全、陈治玮。他们此行的目的,就是为朱学亮解释养老金发放的政策。


  今年7月8日,五里坪村决战决胜工作队正式上岗。在全面排查过程中,工作队发现,今年已64岁的朱学亮未享受农村养老保险。


  卢林强他们第二天便登门了解核实情况。两下一沟通,朱学亮明白了缴纳保险的好处,满口答应补缴保险费用。等费用一缴纳,朱学亮每天就盼着小分队的同志到家里来,询问自己什么时候才能领到养老金。


  “学亮哥,你莫慌哟!你的申请我们已经交上去了,现在在走流程,估计过几天就可以领到(养老金)了!”


  11月7日中午12时许,卢林强他们在核实完养老保险办理流程后,特意到朱学亮家中给他解释养老金的领取政策。朱学亮听后,脸上的笑容敞亮了。“莫得事,莫得事。我相信你们!”


  讲完了养老保险,卢林强接着说起环境卫生整治、垃圾倾倒。龙文英一边听,一边忙着捧核桃、拿苹果,招待小分队的同志。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说得热闹,龙文英忍不住插嘴了:“我的养老保险什么时候可以弄?还有垃圾桶哪个时候拉来哦?现在我们头发干净了、身子干净了,(如果)环境要干净的话,还是要有几个垃圾桶才行呢!”


  “大嫂,你今年才59岁,养老金的事情要到明年才能办。垃圾桶么,我们正在想办法,不怕。”卢林强说着便准备起身离开,“大嫂,有什么事尽管说哈,我们明天还要来!”


  据了解,在五里坪村,这样的决战决胜小分队共有7个组24人。他们每天身穿迷彩服、戴着红袖章、肩扛脱贫攻坚旗、手持小喇叭,按照“5个100%”要求夯实脱贫攻坚基础工作:进村入户,向农户宣传各项扶贫政策,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帮助贫困农户解决实际问题,认真落实兑现各项惠民政策,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在整个水城县,这样的小分队如今已经覆盖了每一村、每一组,深入每一户、每个村民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