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主动请缨脱贫攻坚“主战场”


  邓红(左二)指导村民种植蔬菜


  来到赫章县古达乡官房村,深秋的阳光将村里镀上一层金色,新安装的太阳能路灯显得格外醒目。放眼一望,田间地头大片大片绿油油的蔬菜长势喜人。村里通组路、连户路、农户院坝硬化一新,村里刚建起的蓄水池,解决了300多名师生饮水难题,产业结构调整初见成效……


  这些都是近期以来官房村发生的改变。而这变化的领路人,正是华能贵诚信托有限公司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邓红。


  村里来了“新书记”


  今年5月,华能贵诚信托有限公司召开动员大会,就公司到赫章县扶贫驻村有关事宜进行动员,年过半百的邓红主动请缨,毫不犹豫地报了名,“想在临退休前发挥余热,为脱贫攻坚作贡献”。


  “村委会特意在三楼为我准备了单间,但这里的一切还是让我感觉仿佛一下回到几十年前。”邓红这样描述自己第一次到官房村时的感受。


  官房村的贫困大大超出了邓红的想象:这里山高坡陡、沟壑纵横、土地贫瘠,自然环境十分恶劣;距离赫章县城32公里,开车要1个多小时,交通十分不便;少数民族居多,经济文化落后,内生动力不足,贫困发生率高,贫困人口多……她深感自身肩上的重任。


  改善环境强基础


  “筑不好巢,就引不来凤。”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改造,势在必行。


  邓红积极争取到公司的100多万元资金,为官房村安装太阳能路灯近200盏,目前已全部投入使用;计划新建通组路断头路0.62公里、连户路1.1公里,院坝硬化1417平方米,大部分工程已完工,部分尾欠工程正在紧张推进中;处理排污水沟480米,并在三个村民组院内修建垃圾池、购置垃圾箱,着力改变人居环境脏乱差的现象。


  “你们太辛苦了,又拿钱又派人。幸得有共产党,我们才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我活这么大的年纪,还是第一次看到家乡装上路灯。”官房村80多岁的原老支书李翠章在安装路灯动工当天对邓红说。


  发展产业促增收


  官房村环境变美了,可如何带动村民增收致富?邓红觉得,发展产业是关键,还得把闲时的土地合理利用起来。


  村里原本种植了600亩玛瑙红樱桃,由赫章县金蚨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在经营管理。因为樱桃还在生长期,未产生经济效益,邓红一合计,觉得地里可以套种蔬菜,还可以把村民其他闲置的土地也流转过来种蔬菜。华能贵诚信托有限公司迅速援助了100万元为官房村和发科村提供产业帮扶,500亩无公害蔬菜种植和大棚蔬菜种植现已初见成效。另外,500亩蔬菜产业给群众带来土地流转收入20万元,现已种植完毕,并开始投入市场销售。


  截至目前,已发放群众前期务工收入21万元,后期务工正在进行中,预计务工收入可达58万元,真正让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近期以来,为了保障蔬菜产量,基地里每天用工约50人,给蔬菜除草、施肥。蔬菜地里时常看见一群群忙碌的身影。


  “我们一天有80块工钱,上一个月领了2480元,我是最少的,多的(人)有4800元。”官房村一组村民李直芬说。


  肩负责任暖民心


  如今,在官房村,邓红深感自身肩上责任重大,一心想着为村民办实事——


  今年国庆节前夕,在邓红的争取下,华能贵诚信托有限公司工会带着党委和全体员工的心意,给贫困户们送来了20万元的慰问品,又发动全体员工进行爱心捐款,总额达31.4万元。并成立“助学基金”,定向资助官房、发科两个村的贫困家庭学生完成学业,激励品学兼优的学生走出大山,从根本上解决两村发展的人力基础薄弱问题。


  “邓红书记今年6月来我村开展帮扶工作至今,以村为家,不辞辛劳,全心全意为群众的生产生活着想。除了抓好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外,她还资助我村贫困户孩子张明上学,每天关心他的生活学习,把曾燕、曾娇两姐妹联系安排到贵阳观山湖区打工,亲自护送朱倩同学到贵州财经大学惠水分校就读,扎扎实实为我村群众干了很多好事实事,深受村民的爱戴。”官房村支书李直民说。


  “下一步华能贵诚信托有限公司还着手准备村小学的改扩建,并引进慈善信托、公益信托加大对官房村的帮扶。” 邓红说,“我们公司是在用实际行动彰显着作为央企的高度社会责任感。正是因为有了公司这样强大的后盾,有了公司不遗余力的支持,才让我在今后的扶贫工作中充满了信心和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