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青岛帮扶产业兴 构树投产采收忙

  近日,记者来到关岭自治县花江镇花嘎村的构树基地,看到三三两两的村民正在加紧采收,防止构树木质化,200亩构树已经收到了第三茬。“没有青岛的帮扶,就没有我们村的产业现在的变化。”每每提起村中的构树产业,干部群众都会由衷感叹。


  据悉,花嘎村共有241户1035人,其中贫困人口为93户384人。虽说该村是“板贵地区”条件较好的行政村之一,但依然受到地理条件的影响,导致产业单一,发展迟缓。


  2018年1月16日,在青岛的“牵线搭桥”下,关岭自治县成功与成都安之源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杂交构树林料畜一体化建设试点项目”,初步选取4个示范点。花嘎村作为首个示范点,当即紧抓发展机遇,将种植杂交构树的事宜提上了日程,制定出花嘎村“124”发展目标,即以一家企业为主导,发展两个以上产业,制定四个策略助农脱贫增收。村支两委运用青岛帮扶资金389万元,种植了200亩的杂交构树,建设构树饲料加工厂以及占地10亩的构树生态猪养殖场。


  “当初项目和资金下来时,是覆盖我们村和坪寨村两个村,因为坪寨村不具备发展构树产业的条件,所以其中139万元作为入股资金入股花嘎村构树产业,年底按股分红。”花嘎村村支书赵文海介绍道,花嘎村构树产业按“721”利益联结模式,覆盖全村所有贫困户,今年每户已经分红393元,下个月每户还将分红200元。除此之外,村民们栽种、收割构树,每天能有70元的收入,自去年发展构树产业起,该村合作社已发放近20万元务工工资,每年还按照每亩300元至600元的价格进行土地流转,发放12万元左右的流转费用,真正实现“土地租金+务工薪金+产业红金”多类增收渠道,确保群众脱贫增收。


  “今年构树还未到丰产期,加上前段时间受水灾影响,年产值预计在10万元左右。待明年丰产后,效益就能够得到体现,一茬最低能产600吨,年产值能达135万元。”赵文海给记者算起“致富账”,安之源公司按照每吨构树600元的价格进行收购,并且每加工一吨饲料还会给村合作社150元,效益相当可观。


  “整个产业链,最重要的就是把企业引进到村里来!在村里建起关岭安之源杂交构树花嘎加工中心,让构树产业实现在家门口种,在家门口销。”赵文海说道。


  在加工中心,记者看到两名工人将构树叶放入运输带。“目前分厂能够提供8个稳定岗位,均是聘请当地群众到厂务工,其中有2名贫困户。我们按照每人工作八小时,工资100元的标准,按天计算,按月发放。”加工中心负责人胡勇说。


  企业入驻家门口,不仅能够提供部分稳定的就业岗位,更重要的是让村中的构树产业几乎没有运输成本,在家门口就能销售一空,极大地降低了市场风险,形成了产业源头和销售终端不出村的产业优势。


  “现在我们村的主要任务就是搞好产业,搞好服务,留住企业,长期发展。”赵文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