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发展新兴特色农产品 为百姓“打通”脱贫新路



  任红顺(右)在地里查看冰菜长势。(来源:钟山台微信视频截图)

  黄馨阅 刘兴文


  90后创业青年任红顺,在一次偶然的机缘下,了解到水晶冰菜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于是,他决定围绕市场对农产品的需求调整结构,通过种植冰菜等新兴特色农产品,为当地村民打通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


  在月照街道玉顶村种植水晶冰菜的大棚里,笔者正巧遇到任红顺在给务工的村民讲解采摘冰菜时的注意事项。说起水晶冰菜,可能大多数人比较陌生,这种蔬菜,叶子和叶柄上覆盖着一层细密晶莹的“冰珠子”,入口清脆爽口,且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


  贵州圣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任红顺介绍说:“为什么叫冰菜,因为它的这个茎全部是冰珠子,这个冰珠里面就是富含各种氨基酸还有这个植物盐,各种维生素,它可以有降血压和降血糖的功效,还有美容保湿,它的产值比较高,然后产量也比较大,所以现在是作为餐桌上面的一种新贵,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喜爱。”


  因为高中时在六盘水上学,任红顺对这片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而且六盘水的气候条件非常适合种植水晶冰菜,因此他成立贵州圣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把这种新兴的特色蔬菜带到六盘水,通过不断的试验摸索,最终成功让水晶冰菜在这里安家落户。


  任红顺说:“我们六盘水的气候特别适宜它的种植,而且它的产量、产值各方面都非常高。”


  为了能让冰菜成功种植,任红顺费了不少功夫,从大棚的选材搭建,到冰菜的选种试种,再到温度的控制,他都亲力亲为,为冰菜打造一个适宜生长的环境,现在,基地里的冰菜品质和产量都得到了有效的提升,销量也供不应求,成为市民餐桌上的“新贵”,也得到了销售商们的认可。


  贵州圣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销售经理罗鹏彦说:“现在的规模就是供给贵阳、重庆、四川这一边,销量的话基本上这三个地区每天市场大概是4吨的量左右。”


  六盘水博泰恒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销售经理罗易民说:“他们这个基地的冰菜质量确实很好,和其它地方的相比主要的区别在于是他们的冰菜叶茎上的冰珠很多,我们选择这个基地销售他们的冰菜,一个是近,二个他们冰菜确实质量很好,质量优越规模也很大,要多少的量都有。”


  市场“钱”景好了,公司种植规模开始逐步向北部五个贫困乡镇转移,目前在青林乡、南开乡和月照街道共有95亩大棚基地,年底规模将达到145亩,预计2022年种植规模达到2000亩,年亩产可达3万斤。


  公司规模逐步扩大了,任红顺却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和肩上的责任。


  任红顺说:“在脱贫攻坚的这个节骨眼上,我们企业要肩负一定的社会责任,因为我们是一个扶贫企业,有扶贫资金的参与,我们每年的保底分红将近是10万元左右,我们还解决平时的劳动务工,一百亩的规模每年我们发放的工资大约应该是在50万元左右,劳动力优先解决都是贫困户。”


  既有年底的分红,还能在基地务工赚取收入,这样的好事在不经意间就落到了当地村民身上。月照街道办事处玉顶村玉顶组的村民顾怡群就是这群受益的村民之一,冰菜在玉顶村大规模种植,让她有了一笔可观的务工收入。


  顾怡群在基地务工期间,勤快而又努力,学到了一些的种植技术,也看到了冰菜的发展前景,让她有了想入股合伙的想法。


  而任红顺下一步的计划,就是寻找合伙人,进一步引种推广,以规模闯市场,形成“贫困户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的局面,打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最后一公里”,带动大家共同发展。


  结合市场前景,增种红色冰菜、三宝菜、海虫菜等新兴特色蔬菜是任红顺的近期计划。他也希望,能在村民中找到积极勤劳、有思想远见的合伙人,带动他们一起创业致富奔小康。


  任红顺说:“下一步的打算就先培训每个村、每个乡镇有这种头脑大家要一起创业的、优质的合伙人,我们负责免费的教会他们技术,我们负责销售终端,我们最终的目标就是带动村民一起致富,带动他们一起创业,帮助解决农民的销售的问题,解决技术的问题,最终能带动整个产业更快更稳的往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