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农业+旅游”富了周边乡亲

  在果蔬园林之中,能试吃到复合型农业产区里新鲜采摘的优质果蔬;在山林间的袋底洞主题别墅屋里,不仅推门即可听溪水叮咚之声,还能入室可享受温泉私人泡池;在装修别具一格的餐厅里,能吃到最具独特的苗家美食……旅发会期间,云谷田园里游人如织,赞叹声、欢笑声不绝于耳。


  “这里可是个网红景点,不少网友都说这里是个值得一来的地方。”来自贵阳市的游客杨友阳一边拍照,一边乐呵呵地说:“我专程选在旅发会期间赶来,没想到比平时还要火爆,增加不少节目,小孩和家人玩得可开心了,回去就推荐给身边朋友。”


  “其实,我们节假日和周末都有很多游客。”云谷田园副总经理赵立军说,田园吸引游客的秘诀是“农业+旅游”,依托乡村旅游综合体平台,以旅促农,实施品牌战略,在农业产业化发展上制定了“观光农业、订单农业、规模化品牌农业”三步走的发展步骤,为打造高端农产品品牌提供坚实基础,并在种植林木、丰富景观、完善基础设施等方面持续发力,以此为基础发展旅游业,受到游客青睐。


  随着旅游人数增多,云谷田园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迅速发展,周边乡村的旅游产业也被逐渐带火。“我们村依托云谷田园的人气,把村里的手艺人集中起来,成立了芦笙产业发展协会以及发展基地,不少游客当做伴手礼买回去送亲朋好友。”新光村村支书潘田源说。


  芦笙手艺是新光村里流传下来的,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制作,至今最久远的已经18代了,一个芦笙2天到3天能做好,传统芦笙市场价格在600元到1200元不等,商品小芦笙一般50元一把。


  75岁的传统手工芦笙手艺人潘洪珊说:“现在游客越多,生意越好,就在召开旅发会这两天,我都卖了十多把小芦笙,赚了好几百块钱。”


  目前,新光村里像潘洪珊一样的老芦笙手艺人有7、8个,他们制作的芦笙分两种,一种是传统芦笙,主要是节日上用,一种是商品芦笙,主要销往省外以及省内各景区。云谷小镇旅游的兴起,带动了村里芦笙产业的发展,村里优秀的芦笙工匠年收入可以达到12万元左右。


  “过去村里人喜欢往城里跑,这几年靠着云谷田园的人气,村里的人气也越来越旺,而且大伙还将祖传的手艺发展成产业链,收入一天比一天高。”潘洪珊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