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黄河岸边的德吉村:打造美丽乡村 走旅游致富路

  黄河岸边,与水为邻,与山相望。9月18日,“壮丽70年·网络人士@新青海”活动一行走进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昂拉乡德吉村。


  图为德吉村亲水广场。新华网发(杨红霞 摄)


  2016年之前,德吉村村民世代在大山深处靠天吃饭。为实现尖扎县2019年脱贫摘帽的目标任务,按照“山上问题,山下解决”的思路,尖扎县将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2016年9月,昂拉乡实施易地搬迁项目,县内浅脑山地区生存条件恶劣的7个乡镇30个村的251户农牧户共946人在此集中安置,涉及226户共87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共修建户均80平方米的住房251套。2017年,农牧户们陆续搬进新家,过上了新生活。


  图为德吉村村貌。新华网发(杨红霞 摄)


  为实现“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目标,德吉村依托黄河水利风景和交通便利等优势,实施休闲广场、码头、自驾游营地、露天沙滩、花海、农耕体验、农家乐等乡村旅游产业项目,并解决了部分就业。在当地政府的帮助及自身的努力下,德吉村走上了旅游脱贫之路。据了解,目前德吉村有30户家庭办起了农家乐,有38户家庭经营特色小吃。


  德吉村村民达巴一家在新居办起了农家乐,2018年收入2万元。达巴介绍,政府出资4万元帮助他新建房屋,还让他和妻子参与了厨师培训。农家乐有10个住宿床位,还能提供特色藏餐,旺季忙得不可开交。


  图为达巴家。新华网发(杨红霞 摄)


  2018年7月,青海省乡村旅游暨扶贫产业启动大会在德吉村召开,德吉村景区正式开放运营。2018年10月,德吉村被国家农业农村部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019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德吉村共接待游客2.22万人次,景区旅游收入约60万元。进入六七月旅游旺季,景区月收入达20余万元。


  如今,德吉村村民依靠政府扶持和自己的劳动,过上了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