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贫困户陈日銮:“自己再困难也不能拖全村的后腿”

  陈日銮一人打理8亩柿子地。记者汤世亮 摄


  陈日銮除了打理8亩柿子地,还要照顾双目失明的丈夫。记者汤世亮 摄


  9月6日下午5点半,恭城瑶族自治县莲花镇老君村委老君村的一大片柿子地里,一位留着短发、脸色发黄的中年妇女正在给柿子树打药水。西斜的阳光透过柿子树叶照在她瘦削而又坚毅的脸上。


  她叫陈日銮,是老君村的贫困户,也是村民口中的“女汉子”。“有什么办法,家里就我一个能做事的,我不加油做,一家人的日子怎么过。”陈日銮有些无奈地说。


  今年已50岁的陈日銮原本有着一个幸福的家庭。谁料在她和丈夫结婚8年后,丈夫赖定群患上眼疾,双目失明,家里的重担一下子全部落在陈日銮一个人身上。“想都没想过会发生这样的事。当时真的好绝望。”陈日銮回忆起过去仍有些不敢相信。丈夫原本是家里的顶梁柱,一下子成了需要人照顾的人,大儿子刚上小学,婆婆又年迈多病,大哥右手残疾干不了重活,全家的重担全部落在陈日銮一个人身上。


  “当时村里有些人见我家这种情况,让我带着儿子改嫁算了。”陈日銮说。但与丈夫多年的感情让陈日銮不忍心丢下他们。“他眼睛看不清了,活也干不了,我走了这个家就完了。”陈日銮说,当初她选择来到这个家里,就没有想过要离开。“他无法干活了,我还能做,那就让我来替他挑起这个家吧。”陈日銮说。


  说来容易,做来难。在农村大多是体力活,这对于身材瘦小的陈日銮来说无疑是个大的挑战。丈夫得病前,家里种了4亩柿子,但由于价格不好,一年下来也赚不了什么钱。后来,陈日銮又承包了4亩外出打工的村民的柿子林,一个人管理8亩柿子。“我早上7点多钟就出来,晚上6点多才回去,一天基本都在果树地里。”由于种果需要拉化肥农药,陈日銮逼着自己学会开手扶拖拉机,她还好几次把拖拉机开翻到路边的水沟里。但这些没有吓退陈日銮。如今,除了无法摇动发动机,陈日銮开拖拉机的技术已十分熟练,成了村民眼中的“女汉子”。


  除了种果树外,为了增加家里收入,陈日銮还养鸡、酿酒卖。“下雨天的时候不能出去干活,在家里也能做点事。”丈夫失明后的近20年里,陈日銮几乎没有停歇过。白天地里忙活一天,晚上回到家还要照顾丈夫。由于双目失明,丈夫赖定群的衣食住行还需要陈日銮照料。“这么多年了,我一点忙都帮不上,还要她来照顾我,她一个人苦了。”虽然看不见,但妻子这些年吃的苦受的累赖定群都记在心里。


  今年5月,陈日銮跟丈夫一起去莲花集市买生产物品,回来时在一转弯处被一辆大货车撞了,她丈夫右腿骨折,她自己也是脑震荡。“她今年是我们的预脱贫户,产业发展又不错,谁知道会突然发生这样的事情。”姜富村,老君村的驻村工作队员,同时也是陈日銮的结对帮扶人,去医院看望陈日銮的时候心里一下子也没有了底。谁知没出半个月,陈日銮又出现在她家的柿子地里。“不敢多住(院)呢,家里的七八亩柿子没人管,年底就没有收入,怎么脱贫!”陈日銮告诉记者,尽管目前家里有些苦难,但她觉得现在政策这么好,自己再困难也不能拖全村的后腿。今年下半年,原本患有慢性疾病的大儿子病情已有好转,可以在地里给她帮帮忙,她不再是一人挑起这个家。“只要勤劳肯干,年底脱贫应该不是问题。”陈日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