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义龙新区:小小猕猴桃 绿色产品俏

  ◤村民采摘猕猴桃。


  9月5日,义龙新区雨樟镇并嘎村红心猕猴桃种植基地绿意盎然,一颗颗猕猴桃挂满枝头,不少游客正在园里有说有笑地采摘果子。“周末来的人更多。今年猕猴桃长得好,销售情况不错。”基地负责人黄天虎乐呵呵地说。


  近年来,雨樟镇不断优化农业产业发展布局,以并嘎村300余亩种植基地为核心大力发展猕猴桃种植。“去年12月我把基地承包下来,今年是种植的猕猴桃第一次挂果。”黄天虎说,种植红心猕猴桃经济附加值高,是一个富民增收的好产业。


  “听朋友说这里的猕猴桃个头大、味道好,今天带着孩子来体验采摘,现场采摘价每斤15元左右。”一位正在果园里采摘的兴义市民说,采摘后还可以去旁边的并嘎村感受新农村风貌,很是惬意。


  因为猕猴桃丰收,并嘎村杉树堡组村民王大昌的脸上笑容洋溢。去年底以来,王大昌和妻子几乎每天都在基地里做工,每人每月有3000元收入。“前几年一直在广东打工,听说村里也有活做,去年就回家了。”王大昌说,平时主要在园里负责除草、施肥、浇水等管护工作,“家门口就能挣钱,这日子挺好。”


  和王大昌一样,如今并嘎村众多村民依托猕猴桃基地实现增收。“我一有时间就来果园做零工,平均每月能有2000余元,再加上0.5亩土地流转的收入,每年能挣2万余元。”40余岁的杉树堡组村民冯魁树脸上挂着笑容。


  “从去年底以来,我们帮助50余名当地村民在基地实现就业。”黄天虎说,基地的猕猴桃树都是人工除草,肥料也用的农家肥,猕猴桃果子绿色安全。“管护虽然要请更多的工人,管护成本增加了,但结出的果子绿色安全、口感甘甜,品质不错,能卖出更高的价钱。”


  黄天虎介绍,猕猴桃采摘会持续到9月末,预计将产出6万余斤猕猴桃,主要在兴义、兴仁、义龙等周边地区销售,由于质优价惠,猕猴桃供不应求。“明年我还打算发展80亩黑珍珠樱桃和50亩精品枇杷,打造出一个瓜果飘香的百果园。”黄天虎信心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