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扶贫 > 正文

“免费午餐”造福中国贫困乡村学生

  黑龙江省明水县永兴学校,送餐员为孩子加餐。新华社记者 杨思琪 摄


  让孩子在学校吃得营养又安全,是很多人关心的事。近年来,中国政府推出免费营养餐计划,让众多贫困地区的学生感受到“免费午餐”带来的放心与温暖。


  “今天又加鸡腿啦!”9月开学伊始,在黑龙江省明水县永兴学校,刚升入三年级的张曦月打开饭盒,幸福满满。


  中午11时30分,炸鸡腿、西红柿炒鸡蛋、青椒炒土豆片、蒜蓉烧茄子、白米饭……冒着热气的营养餐,准时出现在她面前。张曦月说,在学校每天中午都能吃到四菜一饭,一个星期不重样。


  在班主任陪护下,孩子们大口大口吃得很香。班级后排的大个子男生一盒没吃饱,拿着饭盒走到教室门口,送餐人员打开餐桶,为他添菜添饭。


  “都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我们学校400多名孩子全都吃上了免费午餐,还荤素搭配、营养丰富。”永兴学校校长罗文举说。


  明水县远行食品有限公司为当地孩子们统一制作营养午餐。新华社记者 杨思琪 摄


  明水县地处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中国脱贫攻坚的重点区域之一。2012年,作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县,明水县2000多名农村学生开始享受每天4元的营养补贴。


  “4元钱,够孩子们喝两袋牛奶。”起初,明水县给这些孩子加两袋牛奶,孩子们很喜欢。不少孩子上学离家远,中午不能回家吃饭,让孩子在学校吃好中午饭,成了家长们的期盼。


  2017年3月,明水县决定从并不宽裕的财政里掏出数百万元,为农村地区小学生、初中生增加每天5元的补贴。利用这9元钱,经县里统一招标,由当地一家配餐企业为孩子们提供安全可口的营养午餐。


  罗文举说,学校以前自营食堂,需要雇人,还容易亏损,食品安全也牵扯很大精力。现在配餐企业成了孩子们的“大食堂”,食品安全有了保障,每个学生一年还省下1600多元餐费,一举多得。


  据统计,2018年明水县免费营养餐计划共使用国家专项资金372万元,县级资金465万元。这项计划已覆盖全县9个乡镇的9所学校,5700多名农村学生从中受益。


  黑龙江省明水县永兴学校,一名学生正在吃营养午餐。新华社记者 杨思琪 摄


  今年是中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的第9个年头,该计划已覆盖所有国家级贫困县。在辽宁、广西、云南,不少地区通过自建学校食堂、发放营养包,保障孩子们舌尖上的安全、身体上的健康。截至2018年底,满含温度和爱意的营养餐,已经惠及3700万名贫困地区的农村学生。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跟踪监测显示,2017年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地区男、女生各年龄段的平均身高比2012年高1.9厘米和2.0厘米,平均体重多1.3千克和1.4千克,高于全国农村学生平均增长速度,学生身体素质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