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详情页今日推荐栏目 > 正文

在希望的田野上——奏响贵州乡村振兴的铿锵乐曲

  • 作者:廖必翔 田芳 刘婷婷 胡静 周尧 汪国锋 杨舒丞 徐微 黄敏
  • 编辑:徐微微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21-04-27 19:19:37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炊烟在新建的住房上飘荡,小河在美丽的村庄旁流淌......”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作曲家施光南与词作家陈晓光,满怀激情与对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希冀写下了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歌曲迅速唱响大江南北,唱出了农村改革的朝气,道出了亿万农民的心声。

  进入新世纪,中央尤其重视“三农”工作,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加以推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向贫困宣战。在“十三五”时期,贵州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成就,92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66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900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为推动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贵州著名苗族歌手杨祖桃演唱《在希望的田野上》


  如今的贵州,现代化机械的作业替代了“面朝黄土背朝天”;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环绕着绿水青山;村民们盖起“小洋楼”、楼前停着小汽车;村道上整洁干净,垃圾集中处理;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各族群众欢歌笑语;曾经隐蔽于深山无人问津的贵州平塘“大窝凼”,也架起了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这里不仅肩负着人类探索宇宙奥秘的责任,更为当地百姓带来更好的生活环境,人们都来到这里感受高端科普旅游、体验农事、舒缓压力,农村变成了世外桃源......


用贵州布依族的“八音弹唱”诠释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


用贵州布依族的“八音弹唱”诠释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


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各族群众欢歌笑语


  在乡村振兴的背景下,贵州著名苗族歌手杨祖桃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县再次唱响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展现新时代贵州农民播种希望、挥洒汗水、不懈努力的新风向,谱写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新乐章。


文末彩蛋(请点击观看)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策划/导演 廖必翔 田芳 刘婷婷

拍摄/制作 胡静 周尧 汪国锋

文案 杨舒丞

海报 徐微

歌曲演唱 杨祖桃

音乐制作 黄敏

参加演出

平塘县布衣天音民乐艺术团

克度镇天眼八音歌舞艺术团

克度镇第三幼儿园

特别鸣谢

中共平塘县委宣传部

平塘县塘边镇 平塘县克度镇

编辑 周官霞 余俊龙

编审 徐海婴 陈海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