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详情页今日推荐栏目 > 正文

总书记牵挂的你们,笑得真好看

  • 作者:王璐瑶 田旻佳 周梓颜 卢达极 翟培声 余俊龙 陈豪
  • 编辑:肖慧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21-03-05 15:03:57

  2021年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政府工作报告里,回顾了过去五年的持续奋斗,肯定了“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胜利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


  政府工作报告中介绍,去年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主要目标任务如期完成;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城乡区域发展格局不断优化;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帮助返乡贫困劳动力再就业,努力稳住务工收入;继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大力促进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2021年2月3日至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贵州考察调研,点赞贵州乌江水美、也为贵州人民送来了温暖的新春祝福。循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我们看到的是“梦圆安居”背后的一张张笑脸,绘就了一道道最美的风景。


1.jpg


  贵州毕节化屋村村民以苗族为主,民族特色鲜明,被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苗绣、蜡染等成为这个村重点发展的特色产业,吸纳了数十名村民就业。


  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走进扶贫车间,“苗绣既是传统的也是时尚的,你们一针一线绣出来,何其精彩!”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大家,一定要把苗绣发扬光大,这既是产业也是文化,发展好了既能弘扬民族文化、传统文化,同时也能为产业扶贫、为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2.jpg


  化屋村位于乌江南北两源交汇处,是六冲河、三岔河浩荡“握手”之地,属于乌江源百里画廊景区,有着“山似三峡而水胜三峡,水似漓江而山胜漓江”的美誉。


  春暖花开,乌江水暖。毕节市黔西县新仁乡化屋村党支部书记、乌江六冲河化屋村河段河长张玉芝,正带着护河员沿着河岸巡河,清理沿岸垃圾。


  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赴贵州考察调研,来到黔西县实地察看乌江六冲河段生态环境和水质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对村里加强入河排污口管理和水质监测体系建设的做法给予了肯定,这让我备受鼓舞。作为化屋河段河长,我要时刻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勇当‘护河先锋’。”张玉芝说。


3.jpg


  彭艺是黔西县新仁苗族乡化屋村的一名蜡染传承人,从事蜡染多年的她,不仅通过自己的奋斗走上了致富路,还带动身边不少苗族同胞从事蜡染工作,用一双双巧手绘出了幸福的生活。


  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化屋村考察时的讲话,更加坚定了彭艺传承好、发展好蜡染技艺的信心和决心。彭艺说:“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把我们的非物质文化继续传承下去,把我们的蜡染做好,带动更多的苗族同胞在家门口就业。”


4.jpg


  立春时节,习近平总书记到贵州考察时来到毕节市黔西县化屋村村民赵玉学家,详细了解他家的情况,与他们一起包黄粑,并向大家致以新春祝福。


  “今天(2月3日)天气格外好,我家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习近平爷爷……在我家,他亲切地关心了我的学习生活。我想说习爷爷,将来我一定努力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赵玉学11岁的小女儿赵敏如是说。


5.jpg


  2月4日,正在贵州省贵阳市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走进观山湖区合力惠民生鲜超市(阳关店),察看春节前市场供应、年货供销、物价运行情况。合力惠民生鲜超市(阳关店),是位于贵阳市观山湖区的一家大超市。


  合力惠民生鲜超市由贵阳市政府与合力超市等农产品流通企业合作建设,借助公益性的“菜篮子”商品零售终端,解决老百姓“买菜难、买菜贵”问题。


6.jpg


  2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贵阳市观山湖区金阳街道金元社区,看望社区居民,了解社区加强基层党建、开展便民服务等情况。金元社区环境优美,绿树掩映。金元社区现有党员86名,成立了8支党员志愿服务队,设置了党群服务站。近年来,社区构建“社区+物业+共建单位+志愿者”治理模式,打造党群“和融”、邻里“和睦”、爱心“和暖”、生态“和美”、治安“和顺”的幸福家园。


7.jpg


  2月5日上午,17名“中国天眼”(FAST)的科技工作者,在位于贵州黔南平塘的FAST总控室跟总书记进行了视频连线。总书记勉励广大科技工作者以南仁东等杰出科学家为榜样,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勇攀世界科技高峰。


  “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说了非常鼓励以及关爱的话,让我们感到非常的振奋,让我们觉得我们的工作是国家认可的,我们对自己也有了更深的认识和肯定,我们一定秉承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出大成果。”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助理工程师唐佳佳说道。


策划 王璐瑶 田旻佳

执行 周梓颜 卢达极 翟培声 余俊龙

设计 陈豪

编辑 肖慧

编审 杨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