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详情页今日推荐栏目 > 正文

贵州茶叶去年出口7.2亿元,打火机出口3.9亿元,还有吉他、调味品……

  贵州茶叶不但国人喜欢,境外人士也爱喝。1月27日贵阳海关公布的这个数据,就知道咱贵州茶叶的魅力:2020年,作为贵州特色商品的茶叶,共出口7.2亿元;排在第二位的是贵州打火机,出口3.9亿元;第三位是贵州吉他,出口2.4亿元。


贵阳海关副关长詹水旭答记者问


  1月27日,贵阳海关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

  “十三五”以来,尤其是新海关成立以来,贵州已初步形成了三大口岸引领内陆开放、三大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优化升级、(1+8)九大功能平台拓展完善、三大新兴业态买卖全球开放发展新格局。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影响,贵州外贸发展仍然呈现出增长态势,外贸进出口好于预期。贵州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546.5亿元,较2019年增长20.6%。其中,出口431.6亿元,增长31.9%;进口114.9亿元,下降8.9%;贸易顺差316.8亿元,增加57.8%。

  2020年,贵州外贸可圈可点的是:

  ——贵阳外贸在全省对外贸易中“一枝独秀”。

  2020年,贵阳市进出口446.9亿元,位列全省各市州首位,占全省外贸总值的81.8%。其中,出口358亿元,占全省外贸出口总值的82.9%,进口88.9亿元,占全省外贸进口总值的77.4%。贵阳市也是全省唯一对外贸易规模在百亿元以上地区;

  ——贵州贸易伙伴更趋多元化。


  2020年,全省对外贸易伙伴已扩大至183个。前五位贸易伙伴分别是中国香港、东盟、欧盟、中国台湾和美国。其中,对中国香港和东盟进出口分别为182.6亿元和87.3亿元,分别增长62.4%和56.9%。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34.7亿元,增长23.4 %;


  ——贵州民营企业外贸占“半壁江山”。


  2020年,全省民营企业进出口355.3亿元,增长54.5%,占全省外贸总值的65%,比2019年提升14.3个百分点,成为全省第一大外贸主体。国有企业进出口166亿元,占30.4%。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24.6亿元,占4.5%。


  贵阳海关相关负责人说,值得一提的是,贵州特色商品进出口显著增长。2020年,贵州省出口茶叶、打火机、吉他和调味品分别为7.2亿元、3.9亿元、2.4亿元、1.5亿元,分别增长110%、96.8%、820%、260%。

  贵阳海关副关长詹水旭介绍,贵州外贸开放平台在2020年开始显现作用,2020年,贵阳、贵安、遵义3个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合计74.1亿元,增长30.6%,占全省外贸总值的13.6%,比2019年提升1.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36.5亿元,增长37.5%,占全省出口总值的8.5%,比2019年提升0.4个百分点;进口37.5亿元,增长24.5%,占全省进口总值的23.8%,比2019年提升8.9个百分点。

  詹水旭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贵阳海关将持续深化业务改革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大力推广关税保证保险等税收担保措施,积极为企业减负增效。筑牢国门安全准入风险防控,严厉打击各类走私违法活动,扶持我省自主品牌产品健康发展;同时支持我省三个综保区加快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海关监管创新制度,实现高质量发展;支持加快贵州航空口岸和物流通道建设,优化完善口岸功能布局,助力构建对外开放新高地;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推动“黔货出山”;支持发展国际邮件、国际快件、跨境电商、保税展示交易等新业态,促进我省多元化商贸经济发展。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罗华

  编辑 徐微微

  编审 王璐瑶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