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详情页今日推荐栏目 > 正文

两会会客厅丨奚晓阳委员:打造文化地标,建设“新城市会客厅”

  1月24日,政协第十二届贵州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省政协委员、省政协文化文史与学习委副主任奚晓阳提出,“建议把建设各具特色的城市文化广场(文旅综合体)列入我省‘十四五’规划,引导省内城市发挥当地资源优势,促进文旅融合发展,提升城市文化品位。”


20210125123746_17838.jpg

奚晓阳委员(右二)在会议现场


  奚晓阳告诉记者,文化建设需要载体和平台,大型文化广场(文旅综合体)能让来自国内外的游客、商家、合作者,尤其是当地市民及其亲友,在短时间内对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有更深入地理解,从而感受到“新城市会客厅”的独特魅力。


  奚晓阳以贵阳市为例,她认为,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文化宫与科技馆、规划馆、展览馆、影剧院等设施的单体建设都可圈可点,但因为布局分散,距离过远,缺少商业服务设施配套,人们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去参观游览,不能形成集群效应。“贵阳没有一个标志性的文化广场(文旅综合体),影响城市文化品位的提升。”


20210125131317_94509.jpg

新建成投用的贵州省图书馆(北馆)


  如今,文化设施的组合式建设适应了人们不断发展的消费需求,电影院(影视厅)、书店等与商业综合体结合建设形成的文旅综合体已从单一接待旅游者向服务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共融的模式发展,文旅综合体将成为城市的重要文化产业刚需。


  “有必要加快建设富有时代特色、地方特色的大型文化广场,即符合现代化特征的新型文旅综合体、新城市会客厅,形成独特的文化地标。”奚晓阳表示,这对提升广大市民的文化素养、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都有着深远影响。


  说起“新城市会客厅”,奚晓阳举例说,江苏省南京市已建成八十多个文化广场,市中心新街口的“江苏文化大厦”是一幢约三十层的高楼,整合了多种文旅功能和商业服务设施,形成了市民享受文化生活的“多功能厅”;常州市的文化广场包含图书馆、文史馆、文化艺术中心、美术中心、星级宾馆等,汇集当地优质的艺术、文化资源,是一个有数十万平方米磅礴体量的、具有现代美学与文化氛围的极具雕塑感的大型文旅综合体,成为这座城市全新的文化地标。


  学人之长,补己之短。奚晓阳认为贵阳有条件率先迈出步子。“可在人民广场周边增加项目布局,打造成具有现代文化旅游综合体性质的大型文化广场;同时依托已建成的省博物馆新馆、省图书馆北馆、贵阳市少儿图书馆、贵阳规划馆等代表性文化设施,配套建设相关休闲及商业服务设施,形成文旅聚集区;而在中天未来方舟、花果园等超大型楼盘区域,还可依托社会力量建设特色文化广场,促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周文君 张凯

编辑 肖慧

编审 王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