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详情页今日推荐栏目 > 正文

贵州与东部对口帮扶省市因地制宜共谋发展——从单向帮扶走向互利共赢

20210118045732_52450.png


  5年前,一场促进东西部优势互补的“约定”,将东部沿海的7个发达城市与贵州的8个市州紧密联系在一起,以东部地区所能帮扶西部贫困地区所需。


  5年间,跨越山与海的距离,东西部扶贫协作见实效出成果。2016年以来,7个东部帮扶城市累计向贵州投入财政帮扶资金113.99亿元,共实施帮扶项目5900余个。


  从产业合作到劳务协作,从人才支援到资金支持,再到社会参与,帮扶路径明确清晰,同时蕴含着东西部协作发展、互利共赢的契机。贵州抓紧这一对外开放的新机遇,从单向扶贫走向协作共赢,进一步推动产业融合向深度推进、市场开拓向规模化推进、人才和智力支援向组团式推进、劳动力输出向市场化推进,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开展互利协作,逐步构建起持续不脱钩的新局面。


20210118045857_11611.jpg

惠水县潮映大健康饮料有限公司广药集团刺柠吉生产加工厂(贾智 摄)


  产业合作硕果累累,自我发展能力不断催生。广州与黔南共谋佳篇,在广药集团的帮扶下贵州刺梨产业实现全新突破,98天打造“刺柠吉”,让困在深山的刺梨拥有了响亮的名号,广药集团也依托刺梨新品拓展新一轮市场疆土;通过深化农业、工业、文旅等产业的全方位合作,苏州向铜仁输出开发区建设经验,两地合作共建19个产业园区;湄潭与上海携手,在湄潭打造山地高效农业生态园区农旅一体化项目,打造“湄潭香葱”品牌,万亩香葱基地采取分期投入,建设完成后每天将有数吨香葱定向供应上海市场……


  产业合作着眼于将东部资本和技术引入西部,开发独具西部特色的优势资源,将西部山地特色产品卖到东部,满足东部地区城乡居民不断提升的生活需求,同时带动东部帮扶省市入黔游客呈现“井喷式”增长。2016年以来,通过援建、股份合作、产业招商等,贵州引进东部帮扶城市到省内投资企业达1336家,实际到位资金1132.8亿元。探索出“东部企业+贵州资源”“东部总部+贵州基地”“东部研发+贵州制造”“东部市场+贵州产品”的合作模式,推动贵州与东部地区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开展合作,更好地承接东部产业转移,书写东西部合作新篇章。


  随着东西部产业的相互促进,劳务协作也在产生深刻的变化。西部地区富余的劳动力点对点向东部地区转移,增加西部地区贫困人口务工收入的同时,也解决了东部地区的用工需求,实现了从哪里用工、就去哪里,到有组织、有规模的定向输出,再到企业开到家门口,庄稼汉站上生产线的转变。


  2016年以来,贵州不断完善劳务输出对接机制,提高劳务输出的组织化程度,在帮扶省市建成劳务协作工作站,积极开展“点对点”输送、举办专场招聘会以及职教“订单式培养”等促进转移就业。同时,采取资金奖补和土地、用房等政策支持,引进对口帮扶城市资源到我省贫困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设立扶贫车间(工厂),实现群众特别是贫困人口就近就业。2020年,通过举办劳务协作培训,培训贫困人口6.47万人次。帮助我省贫困人口到东部帮扶省市就业2.96万人,到其他地区就业3.44万人,省内就近就业11.3万人。设立扶贫车间(工厂)917个,吸纳就业4.96万人,其中贫困人口2.04万人。


  2020年11月,贵州宣布最后9个贫困县脱贫,至此全省所有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这场艰苦卓绝的胜利是贵州全省上下众志成城的硕果,也包含了东部7个城市的倾情帮扶。多年来,东西两地在合作领域不断拓展,不仅打开了合作共赢的新局面,更迎来了继往开来的全新起点。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梁圣

编辑 杨羽

编审 田旻佳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