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详情页今日推荐栏目 > 正文

实现双赢!《人民日报》点赞贵州贵阳六广门再生水厂

  12月3日,《人民日报》生态专版刊发《贵阳云岩区——这里有家看不见的再生水厂》一文,讲述了贵州省贵阳市六广门再生水厂的建设过程和成效。



  全文如下:


  “既保护了水质,又集约利用土地,这笔账怎么算都划得来。”在贵州贵阳云岩区,看着南明河变得更加清澈,有居民这样评价六广门再生水厂。


  今年6月底,云岩区六广门再生水厂正式运行,这是一家建在主城区核心地段的污水处理厂。据介绍,随着人口增长和城区扩展,贵阳城区市民的生活污水不断增加,穿城而过的南明河污染严重,原有的污水处理厂日处理量远远不能满足。但污水处理厂如何选址?若按惯例选在郊区,管道建设是难题;若就近布局在城区,拆迁建设成本高。


图片来源:知知贵阳


  不同于传统的“长距离铺管道收集、郊区建厂污水处理”模式,新建成的六广门再生水厂整体埋在地下32米深处,采用先进污水处理工艺,解决了气体、噪音等影响市民生产生活的因素;深埋地下不影响地上开发,最大限度利用城市宝贵的土地资源。


  承建该项目的贵阳中节能水务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文宇介绍,气体方面,采用全过程除臭和生物除臭两种组合方式,还建有排气管道,工厂内闻不到臭味;噪音方面,工厂内的所有噪音源都加隔音罩,把声音控制在65分贝以下,地面的人听不到;固废方面,厂内建有一体化垃圾处理站,压缩处理产生的污泥和渣,用封闭式运输车运到处理厂。


  据介绍,目前,该厂日处理量已达5万吨,最高可达12万吨。贵阳市云岩区区长王黔说,六广门再生水厂建设是一种创新,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来源 人民日报

编辑 杨羽

编审 杨仪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