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详情页今日推荐栏目 > 正文

【我的扶贫故事】进村入户大家访 “一个不少”放心上|贵定县宝山街道农庄村大家访教师梅松竹


  我叫梅松竹,是贵州黔南州贵定一中的教师。2018年3月,我成为脱贫攻坚教育保障的大家访教师,担任贵定县宝山街道农庄村大新寨3组大家访包保教师组组长,带领本组其他6名教师完成53户农户的大家访任务。


  接到工作任务后,我和组员们都很彷徨,不知道大新寨在哪里?怎么去?在与宝山街道了解好地理位置、乘车路线等情况后,2018年4月中旬,我带领组员第一次踏上了前往大新寨的大家访路上。


大新寨3组家访教师和网格员、村干部一起家访核对信息


  翻过一座座山后,经过20分钟的车程,我们到达了农庄村大新寨。这是一个自然形成的苗族村落,坐落在山坳里,为了生计,村里大部分年轻人外出打工,只有少数老人在家务农,照看小孩。


  通过走访,我们了解到,有的留守老人的子女外出二十多年无联系,家中房子破了也无人修补,有的农户甚至家徒四壁,无一摆设。


梅松竹(右一)到农户家中走访


  我们来到村里,看着空巢老人渴望的眼神,便把他们的现状拍成照片,由网格员上报街道办事处。针对外出务工的村民,我们从村干部或村民处取得联系方式,并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完成第一次基本信息的登记工作。


  为准确掌握大新寨3组的信息,2018年6月,我组成员对大新寨进行了第二次家访,再次核准信息,对不能取得联系的,与网格员进行核准信息。同年9月下旬,为核准大新寨建档立卡、低保户、特困供养人员学生信息,我和组员再次到组上家访……


梅松竹(右三)与大新寨3组家访教师一起,到农户家中走访


  通过一次次的信息核对,网格员杨洪涛、杨吉琴、李家勇也通过向政府申请的方式,帮助农户解决了房屋破旧翻修、接水到家等生活问题。


  2019年除夕前夜,我们针对建档立卡学生、疑似辍学学生再次进行家访排查。


  村里的网格员告诉我,我包保的何磊磊家在春节过后要从大新寨搬到易地扶贫搬迁社区——福来家园居住。


  “将来要好好学习,用优异的成绩回报大家!”何磊磊甭提有多高兴。现在,何磊磊在贵定县第四中学念书,成绩较优秀,相信在今后的道路上,他会更加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


梅松竹(右一)到贫困学子家中走访


  2019年8月底,我被贵定县教育局抽到基教科跟岗学习。在这一年的学习里,我感受到教育工作者都在为“一个不少”的脱贫攻坚教育保障不断地奋斗、努力着!


  一天傍晚,准备下班休息时,突然,贵定县教育局局长吕登豪走进办公室:“所有基教科工作人员,今天下班后留下来吃工作餐,晚上加班!”


  听到这句话,我的心里念叨着:“今晚的休息,完了!”但马上,我们又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


  “宝山站,你们的XX学生信息不准确,请通知包保老师尽快完善资料,并提供相应佐证资料,以电子档的形式交到基教科。”


  “云雾站,你们的XX学生资助金额不对,请尽快核查清楚并提供相关佐证资料,交到基教科。”


  “德新站,你们……”


  ……


  一个个电话在宁静的深夜里被拨通,信息核准的电话从县教育局基教科、资助中心传到每一个镇街。


梅松竹到贵定四中对贫困学子宣传资助政策


  在广大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不断反复核准,全县脱贫攻坚教育保障各项台账精确无误,为贵定县脱贫攻坚教育保障以零失误的优异成绩通过各级各类考核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也确保了全县适龄儿童“一个不少”地在学校读书,“一个不少”地让建档立卡、低保户、特困供养等四类贫困生得到资助,让孩子们不因贫困而辍学!


  我相信,贵定的教育,也会因为大家的共同努力,迎来更美好的明天!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虞思滔 整理

编辑 杨羽

编审 杨仪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