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详情页今日推荐栏目 > 正文

产业革命对对碰⑤丨特色林业vs 刺梨:赤水“小竹”和六盘水“小维”的自述

20201130092001_82576.png


  大家都清楚贵州12大特色产业中林下经济中和刺梨产业中有哪些叫得响的品牌?今天,我们请来赤水“小竹”、六盘水“小维”做下自述,相信大家就有一个整体印象了。现在请欣赏他们的自述


  ——竹——


  赤水“小竹”


  梅兰竹菊被称为“花中四君子”, 我的本名是赤水竹子,所以我的小名叫“小竹”。北宋苏轼的诗句: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可见人们对我的喜爱程度。”


  我的家乡在美丽的遵义赤水,在这里,我这个大家族的种植规模达132.8万亩,几乎每家每户都有竹林,人均竹林面积全国第一。


赤水竹海。 王茂祥 摄


  在我这个大家族中,我家庭成员活跃在每个季节,一年四季都有竹笋,春有楠竹春笋、夏有苦竹笋、水竹笋、斑竹笋、绵竹笋等,秋有箐竹笋,冬季还有价格赛过年猪的楠竹冬笋。


游客在赤水竹海国家森林公园内游玩。王长育 摄


赤水竹海国家森林公园景观(无人机拍摄)。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尚宇杰 摄


  不仅如此,我们的产量还很高,每年竹笋产量达5万吨到6万吨。


  2019年,仅竹笋就为赤水竹农民带来直接收益3.16亿元。2014年,赤水竹编列入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赤水市长期镇兴旺村,村民在竹林间将冬笋分拣装筐。张鹏 摄


  更值得骄傲的是,我们在人类的衣、食、住、行中都有着广泛的应用。我们的家庭成员竹笋更是传统素食品种之一,是“一种全能型营养蔬菜”,营养成分比一般蔬菜高出1倍以上,其味鲜可口,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和氨基酸,纤维含量高,具助消化、防便秘、减肥胖、防癌等功能,被誉为“蔬食第一品”。


赤水市复兴镇仁友村,村民在竹林中采挖竹笋。王长育 摄


赤水市复兴镇仁友村,村民在竹林中采挖竹笋。王长育 摄


工人在赤水市天台镇川黔人家生态食品公司扶贫车间内加工竹笋。王长育 摄


  我们这个大家族成员很兴旺,不仅赤水有分布,在贵州全省都有分布,共有470万亩,全年竹材采伐量68.47万吨,鲜竹笋产量20万吨;总产值80亿元;我们带来的扶贫效益也不小哦,可以带动农户57万人增收,其中贫困人口8.83万人,快为我们点赞吧!


赤水市中街道竹编扶贫车间,竹编艺人牟小燕在展示新制作的竹丝。王长育 摄


  再来看看我的其他兄弟姐妹们吧!


榕江县平阳乡领培村摆加苗寨,村民在竹林里钻孔接酒。王炳真 摄


天柱县白市镇竹制品厂生产的竹制工艺品。金可文 摄


  江湖名菜上也有我的一席之地哦!


竹笋炖猪蹄。(网络图片)


  —— 刺梨 ——


  六盘水“小维”


  因为我维生素含量高,每100克果肉含维生素C2435毫克,含量比苹果高455倍,比号称果中之王的猕猴桃高,被称为维C之王,所以我的小名叫小维,本名六盘水刺梨。


农民在盘州市盘关镇贾西村刺梨基地查看成熟刺梨品质情况。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杨涛 摄


  在我的家乡六盘水市,境内分布着我的祖辈——野生刺梨455万余株。在我的家乡,这里山清水秀,特别适宜居住,目前,我们的人工种植面积已突破110万亩,占全省总面积的65%,一举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刺梨种植基地。2015年,我还获得“中国野生刺梨之乡”荣誉称号。


盘州市刺梨产研中心科研人员正在对刺梨鲜果进行检测。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杨涛 摄


  别看我全身带刺,形象不佳,但我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极高,我果肉中维生素C的含量居各类水果之冠,每100克果肉中含维生素C2054-2725毫克,比苹果、梨高500倍,柑橘高100倍,猕猴桃高9倍;维生素P的含量极高,每100克果肉中含维生P5980-12895毫克,比柑橘高120倍,蔬菜类高150倍,堪称水果之王“维C皇”。


游客在盘州市盘关镇贾西村刺梨基地采摘刺梨。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杨涛 摄


  不光如此哦,我还富含维生素B1、B2、E、K1等16种微量元素,其功能比酸枣高46倍,比银杏叶总黄酮含量高2.4倍。


  此外,我还被誉为“长寿防癌”的绿色珍果,含有抗癌物质及SOD抗衰老物质,同时还具有健脾消食,消食积,饱胀,滋补强肾的作用,因此,被誉为长寿果。


龙里县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一家刺梨加工企业,工人在去除刺梨鲜果杂质。龙毅 摄


  目前,我在贵州全省种植面积已经超过176万亩。现在我待遇好了,还被进行了包装升级,贵州对我的加工企业已达40家,规划加工能力89万吨,综合产值37亿元。


毕节七星关区海子街镇西冲村彝族妇女在采收刺梨果。罗大富 摄


  想知道我的衍生产品有哪些?


刺梨干。


工人在毕节市七星关区经济开发区奇田原生态刺梨原液生产线上作业。罗大富 摄


  目前开发出的刺梨原汁、饮料、发酵酒、口服液等工业化产品,反正有好多,我懒得一一例举了,这有力推动了我大家族的精深加工,培育了刺梨王、天刺力、恒力源、山王果等区域性品牌,逐渐形成了一个生态、健康、特色的朝阳产业。


  更让为引以自豪的是,我们的扶贫效果很好,使得受益农户达21.7万人,户均增收约6138元,好开心!


策划 贵州图片库编辑部

海报设计 徐浪花

来源 贵景网

编辑 杨羽

编审 杨仪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