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详情页今日推荐栏目 > 正文

【我的脱贫故事】你是我的眼 我是你的腿 搭上脱贫快车努力把日子过好丨纳雍县张家湾镇垮桥村残疾夫妇尚从金杨小艳


  我叫尚从金,居住在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张家湾镇跨桥村。19岁那年,我在贵阳煤洞坡挖煤,一场事故让我双腿落下了终身残疾,即便拄上双拐,走路也变得异常吃力。我的妻子杨小艳在3岁那年生了一场重病,虽捡回了一条命,却从此失去了光明。


  我和妻子是在16年前经媒人介绍认识结婚。我从没想过我能够结婚成家,更没想过能过上现在的日子。


尚从金靠拐杖撑着行走


  结婚后,我们无法外出务工,但也不想坐着等靠要,就决定养猪。刚开始我们是非常艰辛的。建猪舍时,妻子拄着根木棍,将一块块水泥砖背来,我则是拄着拐杖,一块块地砌上去。她背砖时好几次跌倒在地,坐在地上大哭,我急着去拉她,也跌倒在地,费了好大功夫,我们才相互搀扶着起来,休息一下,又接着干。就这样花了几个月,终于将50多平方米的猪舍建设完成。


杨小艳撑着一根竹棍背玉米


  猪舍建成后,我们给亲戚朋友借了点钱,开始养猪。几个月后,眼看就要收成了,突如其来的一场瘟疫,死了1头母猪、1头种猪、1头肥猪,妻子整日以泪洗面,我也是说不出的难过。


杨小艳给猪喂食


  但我们终究没有被失败压垮,筹了点钱继续养猪。但这次我们学乖了,经常到村里的兽医杨忠那学习养殖技术,遇到猪生病他也无偿医治。就这样,我家养猪的事业越走越顺,规模越来越大。今年2月份,我卖了19头小猪、1头肥猪,得了4万7000多元钱,两个星期前,我又卖了10头小猪,得了2万2000多元。现在,我家猪舍里还有5头能繁母猪,10头肥猪,28头小猪。


杨小艳做家务


  现在的好生活得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我家每月享受的低保、残疾人补贴、特困供养等已足够一家人的开支。2017年,在政府给的3.5万元危房改造补助金的帮助下,我把老木房拆除重建。现在,我们住进了大平房。孩子们也都就近入学,读书有资助,每天有营养午餐,他们也都很努力。我和妻子日子更有奔头了,再苦再累也要让他们读完大学。


尚从金、杨小艳和儿女


  这么多年来,妻子就是我的腿,我就是妻子的眼睛,我们相互扶持,相互鼓励,把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虽然面临着很多的困难,但我们终究还是熬过来了,总算赶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没有拖国家的后腿。


  今年上半年,政府从山半腰处打了一条路,直通我们村寨。我想着,以后买了“残疾车”,到孩子读书的地方看看。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周恩宇 通讯员 梁福东

  编辑 徐微微

  编审 王璐瑶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