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详情页今日推荐栏目 > 正文

【我的脱贫故事】我开民宿上了《新闻联播》|赫章县河镇乡海雀村村民罗招文


  我叫罗招文,赫章县河镇乡海雀村人,今年56岁,家里4口人:我,老婆,还有两个儿子。


  我是经历过苦日子的人。困难时期,海雀周围的山上很难看见一棵树。天晴时大风一吹,漫天灰尘;下大雨时洪水卷着泥沙从山头冲下来,让人提心吊胆。


  那时候,全村人拼命在山上种粮食,结果石头越长越高,土地越种越薄,粮食产量一年比一年少。很多人家经常是吃了上顿没下顿,我家也不例外。


  后来,老支书文朝荣带领我们种树,海雀的生态环境才开始改善。我们在种绿山头、守好山林的同时,逐渐解决了温饱。


  2007年,海雀村老支书文朝荣(右)和村干部检查人工林 杨元德 摄


  这些年,国家大力推动脱贫攻坚,海雀村修通了通村路、串户路,基础设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4年,得益于国家好政策,我家获得了危房改造项目,我把住了几十年的土坯房推了,修了一栋平房,一家人终于结束了一下大雨就担惊受怕的日子。


  吃饱了肚子,修起了房子,我就开始琢磨“票子”的事。我的两个儿子出门务工,我和老伴则在家养牛喂猪,一年下来,收入还可以。


  今天的海雀村全景 李栋 摄


  这几年,海雀村发展了产业,建起了蛋鸡养殖场,种起了苹果,林下套种了中药材……我把自家土地入股到苹果基地种苹果。除了分红,闲暇时,老婆在基地务工,又多了一笔收入。我还成了村里的保洁员,让村子变得更干净的同时,我自己每个月还有1280元的固定工资。


  有了钱,我家在原来一层楼房的基础上加修了一层,加起来有300多平方米。这时,村里借助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文朝荣党性教育基地建成投入使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我把房间装修了一下,布置了8张整洁的床位,开起了民宿。我们收费不贵,每人每天50块钱,今年住宿收入已经有1万多元。前不久,我开民宿的事还上了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真是做梦都没想到!




  就在今年7月份,赫章县人社局到我们这里开展厨艺培训,我第一个报了名,我想,有了技术,我家就会变成吃住一体的农家乐。


  现在,海雀村的发展是越来越好了,我们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整理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谢朝政 王星

  编辑 阮丹

编审 田旻佳 施昱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