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详情页今日推荐栏目 > 正文

山海携手斩断贫困代际传递|广州市天河区助力纳雍县教育扶贫纪实

  9月23日,贵州毕节市纳雍天河实验学校心理课堂,心理老师肖冬梅正在认真观察学生的绘画,以此判断学生心理状态。


  肖冬梅来自广州市天河区第一小学,曾获得“天河区基础教育名教师”称号。今年8月底,天河区一小要选派学科带头人到纳雍县支教,她毅然报了名:“不为别的,只想为脱贫攻坚贡献一份力量。”来到纳雍天河实验学校后,她开始通过绘画方式了解学生心理状态,帮助学生解决心理问题。“看到同学们进门时情绪低落,出门时露出笑容,我由衷地高兴。”肖冬梅说。


  2016年以来,广州市天河区对毕节纳雍县真情实意帮扶,真抓实干落实,真金白银投入,特别是整合资源要素,重点加大教育扶贫力度,斩断贫困代际传递。


20200909191231_53597.jpg

纳雍天河实验学校


  纳雍天河实验学校就是天河区教育扶贫的成功实践之一,纳雍县1268名易地扶贫搬迁家庭子女在这所有“生命温度”的学校实现了就近上学,他们以校为家,追逐梦想。


  携手共建:一所“有温度”学校落地


  2016年9月,贵州·广东扶贫协作工作联席会召开,就对口关系、协作机制、人员派驻、资金支持、帮扶项目、牵头单位、合作领域等全面部署。


  广州市天河区对口帮扶纳雍县,山与海的手就这样紧紧握在一起。


  教育,是斩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剑”,助推纳雍打赢脱贫攻坚战,形成可持续发展动力,必须要发挥教育在扶贫开发中的关键性作用。纳雍县易地扶贫搬迁人员达42098人,如何让搬迁的孩子享受优质教育,是双方共同思考的问题,于是,纳雍天河实验学校应运而生。


  2019年,天河区与纳雍县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推进纳雍天河实验学校建设。当年9月,天河实验学校开工建设,纳雍县选取、规划地块,设计校园布局组织推进建设,配套建设水、电、路、通讯基础设施;天河区投入资金4250万元,建设综合楼1栋、教学楼2栋、功能楼1栋、足球场1个、篮球场2个,购买教育教学设施设备。2020年4月,学校竣工投入使用。学校毗邻宣慰街道易地扶贫搬迁社区。首任校长詹雯,是天河区教育局选派到纳雍县教育科技局的挂职干部。


20200926164859_21830.jpg

詹雯(后排右一)和学生们在一起


  就读天河实验学校的孩子,大多是刚从山里搬到城里,怎样才能让他们把学校当作“家”,詹雯和团队提出了办学目标:办一所有生命温度的学校。


  学校精心建设了十里杜鹃园、仁智竹园、阳光书吧、梦想中心、校史馆等学习活动平台,开设“说说我自己”“自信伴我成长”“我的理想”“成为最好的自己”“我的未来发展规划”等励志课程,设立小导游、少年议事厅大中小队长等职务,开设书法课、演讲课、舞蹈课、钢琴课等,成立“滚山珠”、合唱团、田径队等15个特色社团……


  在学校,詹雯被孩子们称作“校长妈妈”,老师们也被称作“老师妈妈”,老师都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


  校校结对:传递先进教育理念


  天河区与纳雍县充分整合人力物力财力,建立常态化交流学习机制,推动纳雍天河实验学校教学水平的提升,共同架起希望的桥梁。纳雍天河实验学校和天河区第一小学结成共建对子,天河实验学校选派1名校领导到天河一小挂职锻炼,选派4名年轻骨干教师跟岗学习,同时组织优秀学生到天河一小开展研学活动。


  此外,双方还建立教师结对培训、教学研讨交流学习机制。借助网络云及相关平台,整合优质教育教学资源,打造“双师课堂”“名师示范课堂”和“名校网络课堂”,天天有课例、周周有研修、月月有活动;天河实验学校教师全部注册广东省“粤教祥云”数字教材,依托互联网开展线上读书交流活动;对于教学过程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共同探索解决方法,提升教学水平。


  “和天河区一小结成共建对子后,他们的先进教育理念已经深入我们老师心里,对我们的教学帮助很大。”纳雍天河实验学校教务处主任李光富说。


微信图片_20200927064911.jpg

纳雍天河实验学校里求知的眼神


  真帮实扶:教育扶贫成效显著


  山海携手,两地情深,纳雍天河实验学校是天河区助力纳雍县教育扶贫的一个缩影。天河区与纳雍县“牵手”以来,除援建纳雍天河实验学校外,还为纳雍恒大一幼、纳雍恒大二幼、纳雍恒大实验学校购置价值300多万元的办园教学设施设备,捐资26万元用于纳雍县第三、第四中学65名中层干部、骨干教师到天河区培训,天河区社会各界捐赠资金及物资达1200余万元,极大改善了纳雍县的办学条件。


  业务帮扶上,近年来,纳雍县分两期共选派50名校(园)长和后备干部到天河区跟岗学习两个月,天河区组织专家到纳雍开展校长、师德师风、校本教育、学前教育、班主任管理、师生心理健康辅导等各类交流培训活动100余场,覆盖受益教师9000余人次,有效促进了纳雍教师业务能力水平的提升。


  此外,天河区中学与纳雍县第四中学、第五中学签订帮扶协议,天河区52所中小学与纳雍县65所中小学开展了“教育组团帮扶”,开展实质性帮扶,东西部教育扶贫协作得到了进一步深化。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周恩宇

编辑 杨羽

编审 田旻佳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