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详情页今日推荐栏目 > 正文

今日中欧班列“贵西欧”首列开行,货物运往欧亚国家


  9月25日上午,中欧班列“贵西欧”国际货运班列在贵阳改貌火车站发车,满载着汽车配件、家具、布料、电器等货物驶向欧亚国家。此举将加快贵州省、陕西省融入“一带一路”步伐,是两省推动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微信图片_20200925111802.jpg


  中欧班列(贵阳-西安-塔什干/明斯克)“贵西欧”首列的开行,是贵州省与陕西省充分发挥两地资源禀赋优势共同推动达成。整列货物由陆海新通道运营贵州有限公司和西安自贸港建设运营有限公司共同开发组织。货物抵达西安港后将按不同去向,搭乘中欧班列长安号至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及白俄罗斯等欧亚国家。


微信图片_20200925111759.jpg


  近年来,贵州省借助通道建设,在提升运输能力和物流发展质量效率、深化国际经济贸易合作、促进物流和产贸深度融合等方面取得跨越式发展。随着中国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生态文明试验区等先后落地,贵州拓展对外贸易获得强劲动力。截至8月31日,贵州中欧班列已开展出口搭乘21次,进口搭乘测试2次,到发集装箱212标箱。陕西省近年持续加速建设“一带一路”综合改革开放试验区和国家级物流枢纽城市,持续扩大对外开放。中欧班列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现已常态化开行西安至欧亚的15条干线,基本实现了欧亚地区全覆盖。


微信图片_20200925112058.jpg


  发车仪式上,陕西省商务厅与贵州省商务厅就加强通道合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下一步,双方将充分发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区位优势、交通枢纽优势和产业优势,进一步优化共建国际物流通道,降低社会物流成本、货物运输时间,推进贵州省与陕西省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建设,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据了解,陆海新通道运营贵州有限公司近期将组织全省特色农产品中欧(中亚)首列直发班列,服务全省外向型经济发展,助推全省脱贫攻坚。


  贵州省商务厅副厅长潘路生说,此次黔陕合作,把陕西的大通道“接驳”贵州,把高效的便利优势送到贵州,帮助贵州不断提升中欧班列的运行水平。两地将共同推动黔陕中欧班列的协调联动,加快打通全球贸易通道,推动黔陕对外贸易向更高水平发展。


  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唐宇刚说,中欧班列“贵西欧”的开行,让两地在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合作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依托贵西欧班列,能打造成贵州及西南地区至中亚及欧洲更便捷、快速和优质的国际物流通道,助力贵州及周边地区外向型产业快速发展,提升产业竞争力,使中欧班列“贵西欧”成为贵州产品走向国际市场的“直通车”,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加速器”。


  贵州恒云好通贸易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曾志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上月,该公司从俄罗斯进口整列木材,极大节约了成本。过去从海路进口,同样里程时间要花60天,通过专列只花了21天时间。同时,通过专列,比过去从陆路的进口,节约运输费一半以上。中欧班列“贵西欧”的开行,货物实现有进有出,将极大降低企业的相关费用,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余昌旭

编辑 徐微微

编审 杨仪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