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详情页今日推荐栏目 > 正文

贵州聚焦难点痛点补齐农村住房安全民生短板 让困难群众住上“安全房”“放心房”

  让困难群众住上“安全房”“放心房”,是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一环。

  7月23日,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强调,要加快补齐民生保障短板,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住房等工作,加大困难群众关爱帮扶力度。

  “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部署,为全省住建系统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周宏文说,全省住建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统一起来、力量凝聚起来、责任担当起来,坚定不移推动全会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同时按照半年经济工作会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细化工作措施,强化运行调度,始终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坚持抓具体抓深入,坚决打赢“两场战役”、夺取“两个胜利”,走好又好又快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今年以来,贵州省住建系统把农村危房改造、农村老旧住房透风漏雨整治、农村人畜混居整治作为中心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时期,紧紧抓住“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契机,聚焦难点痛点,补齐农村住房安全民生短板,确保住房安全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20200714151022_72408.jpg

2019年底,播州区实现了24225户贫困户、87625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绩效评价全国第一

  在遵义市红花岗区金鼎山镇板桥村,一座座崭新的农家小院点缀在青山绿树间。2019年9月,当地贫困户綦朝志一家住进了明亮宽敞的砖瓦房。

  “以前住的是木板房,一下雨家里四处漏水,要用坛坛罐罐来接,一吹风感觉房子都要垮下来。”綦朝志说。

  村干部在摸排调查中了解到綦朝志家住房情况后,帮他申请了3.5万元农村危房改造补贴,加上他自己的积蓄,新建了这栋新瓦房。

  2019年,全省数十万农村群众像綦朝志一样,从“忧居”变成了“优居”。这一年,全省完成4.86万户农村危房改造、30.6万户农村老旧住房透风漏雨整治、7.12万户农村人畜混居整治,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2019年度绩效评价获全国第一,农村危房改造和住房保障取得阶段性成效。

  整体绩效全国第一的背后,局部的优异成绩同样令人振奋。

  今年5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报,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关岭自治县获得“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的地方”殊荣,成为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县。

  “全靠国家帮扶,我家才能顺利脱贫住上新房子,以后这日子肯定是越过越滋润。”关岭自治县沙营镇大田村的贫困户陈国琼说。


20200114155007_29439.jpg

六盘水钟山区月照乡双洞村经改造后风景如画。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供图


  挂牌督战补齐短板

  “老乡,房屋现在住着怎么样,对整改满意不?”

  “满意,现在啥问题也没有了。以前的房子破破烂烂,一遇下雨,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是脱贫攻坚好政策让我们住上了好房子。”

  3月19日一大早,六盘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正海带队赴水城县都格镇马龙村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和住房保障挂牌督战。

  在督战现场,王正海到农户家中看、现场查,与农户深入交流,了解最真实的情况。“房子住得舒不舒适,不仅要听老百姓说,还要眼见为实。”王正海说。

  2020年,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关键时期,农村住房安全是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重要内容之一。放眼贵州大地,聚焦住房安全保障,一场实事求是、自查问题补短板的拉网式行动,在全省铺开。

  印江自治县杉树镇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短板,对全镇各村群众进行全面排查,发现村民冉刚存在住房没有达标,镇里按程序帮助他申报农村危房改造项目;

  织金县自强乡大冲村党支部书记杨益指经过走访排查,发现全村还有10户在环境卫生方面未达标,立即组织力量补齐短板;

  ……

  紧紧抓住“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契机,贵州确保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需改造的危房全部竣工;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不漏一户;确保危房改造补助金额及时足额发放到位,不出现因危改负债返贫情况。



20200330172415_37876.jpg

危房改造


 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牢固了,这下没问题了。”在榕江县八开镇格拢村村民曹德怀家中,督战队员何可航用手多次按压一楼左侧房间的壁板,检查是否稳固。

  今年4月,上级督战队到曹德怀家中调查发现,作为2017年的危房改造对象,他家这间房屋的壁板并未在当年安装完成。督战队将此事列入问题清单,责令当地限期整改。何可航此次督查,是为确认整改是否达到要求。

  查找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击破难题,巩固拓展脱贫成果。

  今年以来,贵州省住建系统充分利用贵州数字乡村住房保障APP系统,组织力量对“9+3”挂牌督战县(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采取户户见、零遗漏方式,逐村逐户逐人筛查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情况,遇到问题逐一整改、各个击破,目前已基本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核实工作。

  贵州还深入分析全省农村危房改造和住房保障在政策把握、聚焦精准、工程进度、质量安全、资金管理等5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具体原因,建立整治台账、编制整治技术手册、出台整治指导意见,指导各地开展问题整改。针对危房改造质量不高、资金兑付不及时、挂牌标识不到位、建新房仍住危房等问题开展专项治理,确保到户台账精准、危房鉴定精准、改造整治精准、补助资金精准、挂牌标识精准。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罗亮亮

编辑 王琳

编审 杨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