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详情页今日推荐栏目 > 正文

提醒顾客菜别点多,贵阳这些农家乐太有心了!


  8月13日上午,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在贵州贵阳市郊区了解到,多数农家乐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方面做得不错。


  在修文县谷堡镇折溪村梨花湖边的一家大型农家乐里,记者看到,每间包房张贴了节约粮食的宣传标识,还在客人点餐过程中指导客人节约用餐。


顾客来到农家乐用餐


  据店主李峰介绍,他的农家乐一直都提倡节约粮食,主要是从四个环节提醒、配合客人节约粮食。第一,在房间张贴节约粮食的宣传标识,提醒客人不要铺张浪费;第二,在客人点餐过程中,根据人数匹配相应数量的菜品,对点餐过多的客人给予提醒;第三,客人用餐完毕,发现菜品剩余过多,提醒客人打包带走,店内提供袋子、饭盒等餐具供打包使用;第四,米饭用盆装,供客人用勺子添饭,剩余的米饭没有安全问题,回收作自己员工食用。


农家乐的美食


  记者在乌当区东凤镇渔洞峡景区一家农家乐看到,这里主要是为客人提供采果、点杀土鸡食用的特色农家乐。


  据店主廖正明介绍,他家以精品水果采摘为主,客户来采摘体验,顺便提供农家饭菜。


  他的农庄从不建议客户多点菜,以够吃为主,节约粮食。比如一组人数较少的客人,他们就会提醒客人点杀一只体重较小的鸡,避免浪费。如果客人就餐完毕还有大量剩余,也会提供打包盒,让客人打包带走。


农家乐的烧烤


  米饭当天尽量不多煮,如有剩饭,则用于喂鸡。蔬菜以园内自种菜和野菜为主,如有剩余,也同样用作喂鸡兔。


  记者还走访了其他多家农家乐,发现大多数农家乐配套养殖鸡、鸭、猪、兔等家畜家禽,所剩饭菜均用于喂养这些畜禽,几乎没有倒在垃圾堆、污染环境浪费粮食的现象。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贾华

编辑 杨羽

编审 杨仪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