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详情页今日推荐栏目 > 正文

限塑令升级!贵州省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建立健全塑料制品长效管理机制,8月6日,贵州省发展改革委、贵州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到2020年,率先在部分地区、部分领域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到2022年,禁限范围有序扩大。到2025年,塑料制品生产、流通、消费和回收处置等环节的管理制度基本建立。


  《方案》要求,将按照《塑料购物袋》(GB/T 21661—2008)等相关标准,在全省范围禁止生产、销售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厚度小于0.01毫米的聚乙烯农用地膜。禁止以医疗废物为原料制造塑料制品。全面禁止废塑料进口。


  到2020年底,全省范围禁止生产、销售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棉签;禁止生产含塑料微珠的日化用品。到2022年底,全省范围禁止销售含塑料微珠的日化用品。


  《方案》规定,禁止、限制使用的塑料制品包括不可降解塑料袋、一次性塑料餐具、宾馆酒店一次性塑料用品、快递塑料包装四大类。


  到2020年底,贵阳市城市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集贸市场规范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到 2022 年底,实施范围扩大至全部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到2025年底,上述区域的集贸市场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到2020年底,全省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吸管;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景区景点的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餐具。到 2022年底,县城建成区及内设景区景点的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餐具。到2025年底,地级以上城市餐饮外卖领域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消耗强度下降30%。


  到2022年底,全省范围星级宾馆、酒店等场所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可通过设置自助购买机、提供续充型洗洁剂等方式提供相关服务。到2025年底,实施范围扩大至全省所有宾馆、酒店、民宿。


  到2022年底,全省邮政快递网点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一次性塑料编织袋、塑料胶带等包装材料的使用量明显减少,相关替代产品得到有效推广。到2025年底,全省范围邮政快递网点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塑料胶带、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等。


  《方案》指出,将推广应用替代产品和模式。在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逐步推广使用环保布袋、纸袋等非塑料产品和可降解塑料购物袋。并加强塑料废弃物回收和清运、推进资源化能源化利用,规范塑料废弃物回收利用和处置。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苏颉

编辑 杨羽

编审 王璐瑶 施昱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