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详情页今日推荐栏目 > 正文

唐山地震震区近期是否会发生大地震?专家解读

  河北唐山5.1级地震,为回应公众关切,北京市地震局对此次地震进行专家解读。


  【问题一:此次地震对北京的波及影响是什么情况?】


  答:该地震造成北京全市有感,其中东部的平谷、顺义、通州等地区震感较为强烈,仪器记录的最大地震烈度为III度,出现在平谷区东高村镇、马昌营镇、镇罗营镇和顺义区龙湾屯镇,未造成明显震害和人员生命财产损失。


  事实上,北京的抗震设防烈度为Ⅷ度,远高于此次地震对北京的影响烈度,所以本次地震不会对北京的房屋设施造成影响。


  【问题二:此次地震的背景是什么情况?】


  该地震发生在1976年唐山7.8级地震余震区内。唐山地震余震区的地震活动非常丰富,呈起伏衰减状态,至今仍有4、5左右地震的发生。如1995年10月6日河北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0级地震,2012年5月28日河北唐山市市辖区、滦县交界4.8级,今日又发生5.1级地震。据专家会商分析,本次地震原震区近几日发生5级以上地震的可能性不大。


  【问题三:此次地震对北京的地震活动有什么影响?】


  本次地震震中距离我市中心约180千米,根据历史震例和物理模型分析,由于距离较远且震级不大,本次地震不会对北京的地壳应力应变和地震活动产生明显影响。





来源 北京市地震局微博

编辑 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