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详情页今日推荐栏目 > 正文

创新“文军扶贫”举措,新华书店开进了正安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丨 搬迁群众有了“精神粮仓”

  新华书店开进正安县瑞濠安置点,这让新搬来的11岁小读者骆鑫磊和小伙伴们惊喜不已。


  “我很喜欢这里,现在我还当了‘小店长’,管理书店里的不文明行为。”这几日,在正安四小上五年级的骆鑫磊,戴上“小店长”的袖章,维持秩序、整理图书、协助管理,做得有理有序。



  像骆鑫磊这样的“小店长”有20余名,在帮助管理书店秩序外,也锻炼学生的主人翁意识,让他们充满责任感、荣誉感,这也是书店招募“小店长”的初衷。


  为充分发挥文化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扶智”和“扶志”的作用,遵义市新华书店有限公司正安分公司在瑞濠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设新华书店。从5月中旬开始选址、装修,400平方米的新华书店于6月1日正式开门迎客,迎来不少安置点的“新居民”。


  新华书店进安置点是贵州出版集团、贵州省新华书店落实“文军扶贫”计划,助力脱贫攻坚、助力社区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



  “有1.7万余名群众搬到安置点,他们的生活稳定了,精神文化生活也应该跟上,所以我们特意在安置点设立了新华书店。”正安县新华书店经理冉隆渭告诉记者,除方便居民购买书籍,也希望以书为媒,以书店为平台,为安置点居民提供一个文化休闲场所,帮助他们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


  目前,店内图书共有10000余册,设置有贵州版图书、党政读物、少儿读物、职业技能图书等五个专区。


  为了能让搬迁群众获取到更多的知识和技能,书店还严格把关图书采购,确保将品质好、有阅读价值、适于安置点的图书进行配送。其中,采购的职业技能图书涉及家电维修、家装电工等类别,能让“新居民”学习到更多新技能。



  “空了就来看看家电维修的书,家里的东西有个修修补补的,以后就自己动手了。”从碧峰镇搬到瑞濠安置点的胡万国说,书店就开在家门口,看书太方便了!


  开业以来,新华书店受到了搬迁群众的一致好评,每天吸引不少孩子来店里看书。


  在运营时,工作人员发现,由于孩子们平时缺乏好的行为教育,加之对新环境的好奇,在店内打闹、不爱惜书店设施。



  “为了培养孩子们良好的行为习惯,我们开展了‘文明小读者’‘中小学生礼仪’等活动,将文明阅读、爱惜公物的思想用喜闻乐见的方式传递给孩子们,引导他们在热爱阅读、学会担当。”冉隆渭说。


  除此之外,留守儿童是该书店关注的群体之一,开业后便开设了“四点半学校”,同时与社区、学校协商,由教师和志愿者管理、维持秩序,为搬迁留守儿童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


  “孩子们放学有了好去处,不再担心受手机和电子游戏的影响。”安置点的家长们纷纷表示,孩子在书店,很放心。



  记者了解到,书店不仅成为了搬迁群众的“粮仓”,还解决了3名搬迁就业。建档立卡贫困户蒋吉玉就是书店工作人员之一,他说:“现在试用期每个月工资1570元。转正后还会涨工资、缴纳五险一金,而且空闲时还可以阅读喜欢的书籍,从书本中学到很多知识。”


  在智力脱贫、文化脱贫、文明脱贫上履行好职责的同时,书店还与安置区的学校、社区开展文化讲习、主题阅读等活动,旨在提高移民安置区居民文明素质和文化素养。


  未来,该书店还将探索和拓展“文化超市”的经营模式,增加文具、教具、文创产品等业态,推出具有地方和区域特色的文化产品,为安置区居民提供更为丰富、便捷的文化消费服务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伦丽

  编辑 王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