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详情页今日推荐栏目 > 正文

提前走,别迟到!@贵阳考生 请查收这份中高考出行提示 预计这些路段拥堵

  贵阳市的初三高三学子们即将迎来中考、高考等重大升学考试,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中考和高考的原定时间进行了改动,其中高考延期一个月开考,而贵阳市的中考时间则相距高考4天。


高考篇


  贵阳市按照国家教育部门规定,将原定的6月7日-6月8日的高考时间,调整为7月7日-7月8日,上午考试时间9:00-11:30,下午考试时间15:00-17:00。


1.jpg

表1、考试科目及时间安排


  高考期间,贵阳市的天气为阵雨天气,路面受下雨影响,可能会导致前往高考考点的车辆形成交通拥堵,且城区多处交通干道易受积水影响通行,例如:中环路、渔安立交、新添立交、水东路沿、五里冲路、解放路、瑞金南路、北京西路等,考生及考生家长应合理选择前往高考考点路段。


2.jpg

图1、高考及考前一天贵阳市天气预测


  高考考试7月7日、7月8日为周二及周三,高考考试时间正处于工作日,前往考点的时间为市民出行上班高峰期,加之可能下雨将导致在高考考点附近路段拥堵加剧。


  预计在高考首日,贵阳市城区内的大部分考点其周边路段拥堵情况严重,省实验中学及贵阳五中附近路段拥堵指数将超过2,省实验中学的拥堵指数将达到2.52,处于严重拥堵状态。


3.jpg

表2、部分高考考点周边路段交通情况预测


  预计在高考考试7月7日-8日,部分高考考点周边路段交叉口之中,北京路-宝山北路交叉路口交通流量较大,预计两日均值为11.73W,其次为长岭北路-金朱东路,预计该路口在高考期间交通流量将达到10.64W。


图2、高考期间部分考点交通路口交通流量预测


  高考考试期间为周二、周三,并且因为天气预测为降雨天气,前往高考考点周边路段将在上午7时交通拥堵提高,预计将在8时-9时达到峰值,而下午时段主要是15时-19时之间拥堵较为严重。



图3、兴筑西路由碧海南路-金阳南路向拥堵指数预测




图4、宝山路由东新区路-中山东路向拥堵指数预测


图5、北京路由中华北路-盐务街向拥堵指数预测


中考篇


  贵阳市中考考试将在7月12日-14日间进行考试,中考考试一共有5门考试,上午考试时间皆为9:00-11:00,12日下午考试时间为15:00-17:30,13日下午考试时间为15:00-17:00,14日仅有上午一门英语考试,下午并没有考试进行。



  表3、中考考试科目及时间安排


  中考考试期间正值雨季,中考及中考前一天的天气预测皆为雨天,考生及考生家长在前往考场时,应提前规划好出行路线,尽可能提前出门避开出行高峰期,且受下雨影响,路面的湿滑度以及可见度将会受到一定影响,司机需谨慎驾驶。



图6、中考及考前一天贵阳市天气预测


  贵阳市中考考试时间定在7月12日-7月14日间,其中7月12日在周日,7月13日-14日为周一和周二。


  预计中考开考首日7月12日,贵阳市中考考点周边路段的交通状况一般,北师大附中、师大附中以及贵阳五中等中考考点的拥堵指数维持在1.5左右。


  中考第二日及第三日,中考考场周边路段的拥堵情况加重,除北师大附中的交通情况较为稳定,贵阳五中、贵阳三十七中、贵阳十中、以及师大附中等处于城区内的考点拥堵指数皆增加,表明考点周边的拥堵情况加剧。


表4、部分中考考点周边路段交通情况预测


  由于中考首日为休息日,中考考点周边的交通压力较小,中考第二日及第三日中考考点周边路口的交通流量将会增大,其中通往师大附中、二十三中、实验二中等中考考点北京路-宝山北路交叉口,在中考后两日间的日均交通流量将达到11.53W,而在北师大附中考点的长岭北路-金朱东路交叉口的交通流量在后两日的日均值将达到10.72W。



图7、中考考点周边交通路口流量预测


  预计贵阳市中考考点在中考后两日间,既是工作日又有下雨影响,早高峰将在8时-11时之间,晚高峰将集中在15时-19时之间。


图8、北京路由枣山路-瑞金北路向拥堵字数预测



图9、中山东路由文昌南路-宝山南路向拥堵指数预测



图10、宝山北路由旭东路-东新区路向拥堵指数


提示篇


  目前全市还处于疫情防控阶段,提醒考生佩戴口罩,目前高考点师大附中、九中、二中、十中、八中以及六中及中考考点二十三中、实验二中、师大附中、十中等均位于老城区内,老城区高峰出行压力大,考生家长一定要规划出行线路,尽量错峰出行。


  贵阳二中考点(文笔街2号)考生可从中山东路送考的车辆,在中山东路与蔡家街交叉口附近做到即停即走,让考生步行进入蔡家街,前往考场;在小十字路口从中山东路左转、富水南路直行进入富水北路送考的家长、出租车,建议从民生路驶入,从中山东路驶出,做到即停即走,避免造成后车拥堵;从省府路进入蔡家街的送考车辆,沿省府路、蔡家街行驶,从中山东路驶出,做到即停即走,避免造成后车拥堵。


  贵阳八中考点(瑞金中路51号)考生鉴于交通便利可乘1路环线、2路环线、11路、14路以及29路等公交车到达(大西门或紫林庵站下车),自驾或出租车需要即停即走。


  贵阳十中考点(中山东路207号)交通比较便利可乘坐25路、31路、4路、40路等达到中山东路下车,但是毗邻省医,且贵阳十中左边道路较为狭窄,自驾出行出租等需要即停即走,不能多做停留。


  另外贵阳交警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一定要提前看考场并规划出行线路和出行方式,考试前一定要带好准考证、身份证等相关证件和考试用品,切勿遗漏。同时,全市交警会在各大考点设置救助站,民警将会对考点周边路段进行管控和巡逻,全力保障接送考顺利,如考生有需求可以及时向辖区交警求助,也可拨打122、0851-85985055进行求助。


  预祝各位考生考试顺利、旗开得胜!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丹 实习生 赵李雪

编辑 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