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详情页今日推荐栏目 > 正文

好戏不断!2020多彩贵州非遗周末聚将于6月13日启动



  6月5日,记者从“非遗周末聚”组委会获悉,2020多彩贵州“非遗周末聚”暨2020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多彩贵州非遗购物节”,将于6月13日在贵阳多彩贵州文创园启动。



  2020年“非遗周末聚”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教育厅、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多彩贵州文化产业集团、机场集团共同主办。以“传承非遗,文化惠民”为主题,按照精细、精致、精美和品质、品味、品牌的要求,线上线下结合、转型升级,并积极举办传统医药、体育专场,将“非遗周末聚”打造成为更好看、更好玩、更具趣味性的周末游活动。



  不同于往年,2020多彩贵州“非遗周末聚”将按照“立足贵阳、全省联动、文旅融合”的方式统筹安排,以“走进景区”为目的地,以彰显贵州旅游强省形象,丰富景区人文体验内容和旅游推介为核心,共设置10个站点举办60场活动,分别在多彩贵州风景眼文创园、铜仁、毕节、安顺等地,开展走进机场、高校、军营等专场活动。



  2020年“非遗周末聚”亮点十足:一是按照非遗剧目展演、非遗文创及活态技艺展示、旅游商品展销及项目推介进行活动内容组织;二是打造“非遗经典节目传承培训平台、非遗文创扶贫产品(含特色产品、美食、旅游休闲商品等)集聚发展平台、非遗周末聚网络展销推介平台”三大平台,全面整合社会优势资源,不断对节目、产品及推广模式等进行创新提升,积极拓展非遗电商、网络直播带货等项目,确保周末聚“精细、精致、精美和品质、品位、品牌”化呈现和发展升级;三是聚焦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打造“民族医药、传统体育”专场;四是围绕活动营销推广工作,重点打造“网络明星非遗才艺大赛、最受网民欢迎非遗产品大赛”、最受网民欢迎非遗美食大赛”、非遗抖音大赛”四大赛事项目,发掘推介“网络流量明星和明星产品”,引发网民对贵州非遗项目及产品的关注、热议。



  “今年,我们更从平台化发展角度进行创新,打造“非遗经典节目传承培训平台、非遗扶贫产品集聚发展平台、‘非遗周末聚’互联网平台”,对活动市场化、商业化发展进行新的探索和延展。”多彩贵州文化产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袁华说,运营模式事关项目的生存与发展,必须围绕“市场化、商业化”作出更有成效的创新,才能保障“非遗周末聚”活动,为非遗保护传承利用及文化惠民,作出持久的、更大的贡献。



  据介绍,“非遗周末聚”活动自2016年举办以来,一直高度重视非遗展示传播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通过活动的举办,全省80余个县(市、区),非遗节目580余个、非遗技艺320多项得到梳理和展示,营造了良好的氛围,2019年,非遗周末聚宣传稿件及大V推广阅读量,超过1亿人次。



  “今年的活动高度重视文旅融合、非遗助推脱贫攻坚等工作。”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黎盛翔说,“非遗周末聚”在非遗“保护传承利用”工作和功能上是不断创新发展的活动品牌,成为非遗传承人和传承人带动更多群众一起致富发展的重要方式,通过持续深化和探索非遗与旅游融合的路径,助推旅游产业发展、乡村振兴。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赵相康

  责任编辑/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