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详情页今日推荐栏目 > 正文

聚焦《花繁叶茂》• 看台人语 | 晏武芳:剧情精彩,提振精神



  连日来,反映贵州脱贫攻坚的电视连续剧《花繁叶茂》正在央视一台黄金档热播,在黔东大地引起了强烈反响,无论朋友聚会、亲人摆谈,还是同事之间闲聊,无不谈及这部电视剧,争相细数剧中许多可圈可点的感人细节。


  我由于平日工作较忙,极少观看电视剧,一天,被人们的讨论吸引,也开始在网上收看。哪知一看就欲罢不能。我是一个心急之人,用两天的业余时间,废寝忘食,一集接着一集,一口气看到了17集。那两天,我随着剧情而焦急、揪心、气愤与担忧,不时也会捧腹大笑。可播到18、19、20集时,由于更新太慢,隐隐有些急迫与不安,整日牵牵恋恋,有种追剧的焦急心情。


  真实、生动、接地气


  该剧之所以吸引人,是因为剧情真实,情感真挚,感人至深,催人向上。作为反映时代主旋律的电视剧,能产生如此效果,实属不易。究其原因,主要是编剧欧阳黔森主席对当下农村现状的熟悉,对广大群众怀有深厚的感情,对基层干部有着深切理解,从而塑造出了唐万财、石晓峰、何老幺、欧阳采薇、潘梅、李小翠、赵子奇、马老三等众多身份贴切,生动立体的人物形象,真实地再现了当代广大农村群众的思想情感和基层干部的艰辛与不易。虽然有辛酸,有汗水,有困惑,有苦恼,但更多的是收获与希望。


  该剧充分展示了党和国家对农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决心和信心;展示了各级广大干部一心为民的情怀;展现了广大人民群众勤劳与智慧的优良品质。


  就唐万财而言,他既有率领全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无私奉献精神,又有固执、虚荣等特点,正如剧中乡党委书记石晓峰所言:“面带猪相,心中明亮。”还有何老幺,他忠诚、憨实,却又缺乏独立精神,在基层组织中,具有一定的典型性,是村级组织中的粘合。


  如果创作者对当下村组干部没有深透的了解,绝对塑造不出如此鲜活贴切的村干部形象。


  冲突不断,跌宕起伏


  该剧之所以抓人,除了生动的人物形象,另一个原因就是故事情节跌宕起伏,矛盾冲突接连不断。


  该剧一开始就以欧阳采薇、赵子奇,王隆学三个下派的第一书记为线索,以花茂村“三改”和土地流转、产业园建设、乡村旅游发展为主线,以纸房村和大地方村的煤矿开采的安全隐患和拖欠工人工资、养蜂和花椒种植等各种矛盾为附线,不时还穿插着唐万财与潘梅、欧阳采薇与赵子奇、 郑宇成之间的感情纠葛,使全剧矛盾冲突不断,看点频现。


  作为主旋律作品,该剧并没有空泛说教和人物形象的假大空,而是以细致入微的体贴与关怀,写出了人心人性,写出了人情冷暖,使主题在情与理中不断深化。由于该剧中的矛盾合情合理,拨动人心,让观众感同身受,从内心理解当下的脱贫攻坚的艰巨性和必要性,引导观众对脱贫攻坚这一伟大事业从理性上认可、从感情上支持、从行动上参与,从而达到文艺作品的宣传和教育的作用。


  总之,该剧是编剧欧阳黔森对贵州大地和脱贫攻坚的深切关注和深情书写的又一部重要作品;是贴近现实、贴近时代、贴近人民、催人奋进的主旋律作品;是与《伟大的转折》《奢香夫人》《十二道拐》等优秀电视剧一脉相承、集思想和观赏性为一体的精品力作。


  文/晏武芳

  责任编辑/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