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详情页今日推荐栏目 > 正文

发展迅猛!贵州茶叶相关企业注册量近十年猛增653% 遵义居首

  6月3日,记者通过企查查大数据发现,近年来,贵州大力发展茶产业,贵州全省茶叶相关企业数量已达4.1万家,其中在业存续的企业有3.2万家。茶博会是贵州茶开放合作的重要窗口,有力推动了黔茶出山,让世界听见贵州茶的“声音”。


WX20200603-120601@2x.png


  贵州作为产茶大省,是世界知名的全境高原茶叶原生地和优生区,具有高海拔、低纬度、多云雾、无污染等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条件和生态优势。企查查数据显示,近十年贵州茶叶相关企业年注册量不断攀升,2019年相关企业年注册量达到6843家,较2010年同比上升了653%。


WX20200603-120657@2x.png


  从地域上看,遵义是贵州茶叶相关企业数量最多的地区,拥有8083家企业,占总量的25%,铜仁、黔南次之。遵义茶叶相当受欢迎,遵义红、遵义绿茶、湄潭翠芽等广受好评,遵义茶产业的突出伴随着茶文化的一步步深入,茶业学校、斗茶大赛、茶业展会等都在遵义展开。


WX20200603-120734@2x.png


  和全国茶叶相关企业行业分布稍有不同,贵州省分布在农林牧渔业的茶企占据了33%的份额,排名第二;在全国茶企行业分布中排行第二的住宿和餐饮业,在贵州省排行中仅占据第席,贵州产茶大省的称号名不虚传。


WX20200603-120813@2x.png


  从注册资本来看,虽然贵州的茶企在全国企查数量中所占份额不大,但注册资本较高的企业占比突出。企查查数据显示,贵州省注册资金在500万以上的茶企占了总量的17%,而全国范围内,这一比重仅达到10%。


  近几年,贵州省茶叶销售线上线下双向发力,借助互联网的力量让贵州茶叶走出去。企查查数据显示,贵州茶叶电商的企业数量占贵州茶企数量的4.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茶叶加工方面,贵州表现也较为突出,全国共18万家茶叶相关企业,贵州就有1万余家企业,占比超5%。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曾帅

责任编辑/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