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详情页今日推荐栏目 > 正文

【贵州日报评论员文章】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丨二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

  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脱贫攻坚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等特殊形势下,全国两会再次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作出安排部署。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相关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善于变压力为动力,勇于攻坚克难,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受疫情冲击和世界经济贸易影响,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必须强化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风险挑战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在“稳”和“保”的基础上积极进取,全面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抓住和用好政策机遇,千方百计扩大有效需求。抓住政策机遇就是抓住了发展的机遇。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等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近期党中央、国务院又公开发布了《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贵州的发展,迎来新的政策机遇和历史机遇,我们要抓住和用好政策机遇,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同时我们看到,多年来党中央一系列政策支持下,贵州立体交通网络逐渐构成、大数据等新兴业态不断聚集,内需市场潜力巨大。要全力支持餐饮、商场、文化、旅游、家政等生活服务业恢复发展,积极拓展“线上经济”“宅经济”“无接触经济”等消费新模式,把被抑制的消费潜力释放出来,同时加快5G、数据中心等新基建,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千方百计扩大省内有效需求。


  坚决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要切实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特别是要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积极增加新的就业,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在稳住现有岗位的基础上,以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建设、合理合规开发公益性岗位、短平快技能培训等作为抓手,拓展就业渠道。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上提出了中央政府要带头过紧日子,全省各级政府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用政府的紧日子换来老百姓的好日子。


  在保市场主体中加快动能转换,促进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双赢。截至2019年,全省市场主体已经突破300万户,在疫情冲击和国内外经济下行双重压力下,首先就是要落实各项政策,通过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融资成本等,着力帮扶企业渡过难关。在保市场主体的同时还得牢牢守住生态这条底线,加快动能转换,要坚定不移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深入推进“双十工程”和磷化工企业“以渣定产”。先做到“留的青山,赢得未来”,最终实现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双赢。


  行稳方能致远,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牢牢稳住全省经济基本盘,稳中求进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确保如期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贵州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 王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