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详情页今日推荐栏目 > 正文

10后vs90过儿童节,网友:满满都是回忆杀

  520表白节刚走,六一儿童节又来了。


  对于刚刚迈入而立之年的90后来说,如今的儿童节从内容和形式,都仿佛是小时候的“复制”“粘贴”。


2的副本.jpg


  吹泡泡、玩泥巴、画糖人、收集游戏卡片……每一位成熟的“前浪”,都曾是拥有天真烂漫美好时光的一名“后浪”。


  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天眼新闻记者拍摄了一组照片与90年代做对比后惊喜地发现,即便时光荏苒,仍旧保留了许多大朋友的童年回忆。


7.JPG


  一起来找找,有没有你记忆中的儿时模样?


  画糖人:舔一口,满满的甜蜜


7.jpg

  “停!”


  指针刚好指向小鲤鱼,画糖的手艺人手起勺落,无需多做思考,仅凭肌肉记忆,行云流水之间,一只生龙活虎的鱼儿跃然板上。


  一个在街头巷尾,一个在商场集市,不同的场景用的是相同的手艺,这,或许就是传承的力量。


  而那些记忆里的甜蜜,氤开的不仅仅是味道,还有一代人对童年的美好回忆。


  玩泥巴:天马行空的艺术


2.jpg 


  沙,从指尖缓缓流下,抓起,再放下。对小朋友来说,皮肤与沙摩擦瞬间的丝滑,快乐,有时候仅仅是简单的重复。


  泥,掺了水的沙,轻轻揉捏,根据小小脑袋里天马行空的想象,在指尖幻化出形态各异的泥巴艺术。


  不管时间如何变换,爱创造的心,亘古不变。


  小人书:最爱看的,还是躲墙角那本


4.jpg


  你最爱看的小人书是什么?《美猴王》《蟠桃宴》还是《老夫子》?


  记忆中,最好看的那本,或许是偷偷躲在墙角细细品味的那一本。


  现在,《小猪佩奇》《花园宝宝》《故宫绘本》成为小朋友的最爱。


  但终有一些例如《十万个为什么》《海底两万里》《钢铁是怎么炼成的》等经典书籍,成为大小朋友跨越时间和空间的连接。


  吹泡泡:是粉红色的回忆啊


3.jpg


  一小瓶似洗洁精兑水的玩意儿,配上一颗八字形塑料圈,就成了小公主仅次于芭比娃娃外,最喜欢的小浪漫。


  塑料棒圈沾满“神奇水”,朝着天空的方向,轻轻一吹,便是满屏的“粉红泡泡”。


  30年后,棒圈的尺寸变大,大到可以将自己装进泡泡“童话”里,但不变的是心中对美好的期许和向往。


  卡片集:当年的你集齐了吗?


6.jpg


  90年代,满世界找小浣熊的卡片,仿佛集齐一套可以召唤“神龙”。


  21世纪,穿越了时光隧道,仍旧保持可爱的皮卡丘手办成为大小朋友共同的“心头好”。


6的副本.jpg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


  时间不曾为谁停留,但童年但记忆,却深深地烙印在我们每一个人心中。


  在这个可爱的日子里,愿小朋友们快乐、健康成长,也愿大朋友们历经岁月蹉跎,仍旧葆有童心。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周雅萌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

责任编辑/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