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详情页今日推荐栏目 > 正文

【多彩贵州·相约2020】织金绮陌街道大沟村:40年前的“断头路”修通了



  5月23日,记者从织金县绮陌街道出发,沿着硬化路驶向大沟村。3.5米宽的路面整洁、平整。一路上,骑乘摩托车的村民,一溜烟便没了人影,而步行的行人也是一脸轻松,脚步轻快。


  见到大沟村退休多年的老支书罗德甫,聊起这条路,他感慨地对记者说:“我们盼着这条路修通,盼了40年。现在路修好了,为大沟村399户1318人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便利。”



  2019年3月,毛路开挖 邓升富 摄

  老支书告诉记者,这条路原是大沟村猴子头组连接岭岗村坝丰组的一条人行小路,怪石凌乱,坑洼狭窄,根本无法通行车辆。若走原来的主干道,村民们前往绮陌街道时则需要绕远路。


  1974年,罗德甫被村民选举为大沟村支部书记。为方便群众出行,扩建这条人行小径是罗德甫想为村民们干的一件大事。“我是土生土长的大沟村人,很清楚大家出行的困难,因此,想把这条路修通一直是我心里的愿望。”


  老支书罗德甫讲述修路历程

  1978年,罗德甫带领村民们开始修路。然而,仅仅挖了约2米宽500米长的毛路,便遇到了难题。“由于岭岗村路段的土地赔偿问题未能有效解决,那会没钱呀,两个村子没谈拢,修路的事就搁置了,外出照样得绕远路。而这一停,就是40年。”罗德甫说。

  仅仅开挖了约500米的路,也因此成了“断头路”。打通这条“断头路”,成了老支书的心事,也成了大沟村村民们期盼的事。


  2019年,硬化验收 邓升富 摄

  是脱贫攻坚工作的推进,让当地村民实现了心愿。根据工作部署,绮陌街道实施农村道路畅通工程,推进各村主次干道建设。对此,大沟村村支两委积极争取项目资金,高标准规划,2016年起着手修建下辖5个村民组的通组路。


  修好的“断头路”

  2018年3月初到大沟村任驻村第一书记的邓升富,了解“断头路”这一情况后,借修建通组路的契机,2019年初号召村民及社会力量自愿捐赠,募捐集资了9.2万余元,并向自己所在单位织金县工业和信息化局申请了扶贫资金7万元,于2019年4月中旬全面完成了该路的毛路开挖和平整路基。


  罗德甫和钟云美、钟云江姐弟

  2019年10月,大沟村下辖5个村民组通组路全部修建完毕。2019年9月,邓升富抓住织金县民宗局“扶持少数民族村寨基础设施建设”的机会,为大沟村申请获得了30万元硬化项目资金,用于道路硬化。12月16日,大沟村通往岭岗村的这条“断头路”也全面完成了道路硬化,大沟村到绮陌街道车程只需20分钟。



  罗德甫同驻村第一书记邓升富

  看到从大沟村猴子头组至岭岗村坝丰组总长1公里的“断头路”修建完成,大沟村村民们的心里乐开了花。“现在我们去学校,坐营运车就可以直接到达。”大沟村的钟云美说,她和弟弟钟云江两人都在绮陌中学念书,以前去学校时,得先坐村里的营运车到县城里,再从县城坐公交到绮陌街道,差不多要花一个半小时。如今,不仅不用转车,时间也缩短了很多。今年她家喂养的2头牛、5只猪还将通过这条路运往织金销售,不必再走老路、绕远路。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尹长东 陈泽尔

 责任编辑/赵飞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