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详情页今日推荐栏目 > 正文

赵玉祥:书多彩故事 绘山水画卷


  去年国庆70周年庆典之际,多彩贵州彩车缓缓通过天安门城楼,车首是遵义会议会址模型,车身最引人注目的是天眼望远镜镂空框格,圆型取景,内置山水景色外,还有桥梁、高铁和公路、隧道等,另一侧的山水瀑布更加醒目。在艺术彩车的影响下,结合贵州今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部署,贵州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省文史馆特聘研究员赵玉祥即开始构思,创作多彩贵州画卷。



  经过近两月的不懈努力,纵270厘米、横1000厘米的巨幅山水画得以完成。画作物象丰富,景物布置穿插随类而合理。从左往右看,起首是错落的数层山峰,闻名于世的黄果树瀑布于山水田园间奔腾而下,苍劲老松挺立于瀑脚溪潭两边;图中最为醒目的是雄厚主峰下享誉于世的贵州天眼,天眼右上为田园风光的村寨民居,右下分布侗家豉楼,风雨桥和妙象纷呈的松树杂木等,梵净山、蘑菇石间公路桥、铁路桥横斜跨立山间,两隧道孔与盘曲的高速路相连;再往右看,下为数座山峰,峰后坡上为梯田、坡土纵横相间,再往上为大块留白,若云似雾,并影观远山,左边为雄峻上峰,著名的抗战公路二十四道拐,巧妙地盘旋于山间,革命圣地遵义会议会址靠山而立,会址前为方整院坝,左右老树纷呈。遵义会议会址上方飞机穿云破雾腾空而起,飞鹰盘旋于坡脚水边和侗寨鼓楼等处,与瀑布流水相呼应,使画面充满动感。



  通观画作,气韵贯通,大气磊落。细看局部,天然美景与现代化建设融为一体,如黄果树瀑布左上山峰后一列高铁奔驰其间,而侗寨鼓楼和村落山间是目前世界最先进的天文望远镜,高速公路、高架桥、隧道等现代基础设施建设均表现了跨越式发展和脱贫致富进程中的成就。从技法上看,工写相兼,应物象形,遵义会议会址、高架桥等处多用工笔描绘,庄严真切,山树民居等多写意而作,苍劲雅致。色彩上随类而施,蓝天白云红会址,黑厚青绿的山体与留白的云气即是色彩的对比,也极好地体现了虚实关系,使画作显得多彩而又空灵雅逸。笔墨技法主要来源于传统,树屋、路桥、山石轮廓中锋、侧锋、逆笔等多指并举,行笔多变,以体现物象的丰富多姿,山石多施斧劈皴、折带皴加积墨、擦染,极好地体现了贵州特色的山石肌理。


  在贵州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历史进程中,除了针对“三农”的具体措施外,新农村建设中的危房改造、荒山荒地绿化等,使贵州山水景色更加美观;交通上实现县县通高速,村村通公路,并建成了四通八达的高铁网,与二十四道拐老公路等在画作中均有体现;遵义会议会址、鼓楼等历史建筑与天眼、高铁、机场等现代设施在画作中,交相映辉,呈现出前行在脱贫致富奔小康路上的贵州,更加美丽与辉煌。脱贫画卷之多彩贵州,是赵玉祥的阶段性佳作。



  不懈努力的赵玉祥,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即考入贵大艺术学院,师从著名画家王振中教授学习国画。2008年再次到中国人民大学山水画研究生班,师从李宝林教授学习中国画。在名师的指导下临习宋、元、明、清和近代名家的山水画佳作,并且20余年来,不间断的到贵州各地和祖国的名山大川对景写生,师法自然。而其近作《多彩贵州》则是其汇聚多种表现手法的成功之作。


  文/马天云

  文字编辑/邱奕

  视觉实习编辑/陈其颀

  责任编辑/阮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