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详情页今日推荐栏目 > 正文

两会圆桌会 | 面对困难,准备怎么干?

  • 作者:许邵庭 李薛霏 陈曦 杜朋城
  • 编辑:田旻佳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20-05-28 00:20:29

  过去一年多来,面对国内外复杂严峻的形势,各种挑战交织叠加的局面,全省上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困扰贵州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解决。


  代表委员们认为,在复杂的局面中,贵州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最根本的是把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具体深入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52.jpg


  访谈嘉宾:


  全国政协委员、副省长王世杰


  全国人大代表、六盘水市市长李刚


  全国人大代表,兴仁市城南街道鹧鸪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余必丽


  主持人:一年多来,贵州脱贫攻坚连战连捷,经济社会实现快速发展,抗击疫情卓有成效,大家在各自工作领域中对此有怎样的感受?


  王世杰:对贵州在疫情防控尤其是援鄂抗疫上感受尤为深刻。援鄂抗疫期间,作为贵州省对口援鄂总指挥部副总指挥长,到形势最为严峻的武汉和鄂州一线参加战疫,深知贵州援鄂抗疫成绩的不易。贵州援鄂抗疫优异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具体体现,是全省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成果的具体体现。


  李刚:这几年,贵州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整合动员全省力量,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我们能够深切感受到基层干部群众对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衷心拥戴,同时也能够深切感受到社会各方面对贵州脱贫攻坚工作的充分肯定。


  面对国内外复杂形势,贵州按照中央“六稳”“六保”要求,千方百计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经济增长速度依然位居全国前列。这些成绩的取得都是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深入具体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结果。


  余必丽:近年来,我们带领群众苦干实干,在发展产业的同时,认真对标对表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来解决群众困难。2014年时,鹧鸪园村还有167户655名贫困群众,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到2019年底,村里的贫困户已经全部清零,完成了脱贫任务。


  主持人:当下在工作中遇到了哪些困难?


  王世杰:截至目前,贵州已经保持很长一段时间确诊病例为零,但是在国外疫情形势仍然比较复杂,国内局部地区还有疫情反弹的局势下,贵州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常态化防控工作任务还比较艰巨。


  李刚:今年是特殊之年,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增多,再叠加这次疫情影响,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难度更大。


  越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越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只要我们把中央的决策部署和贵州实际结合起来抓好贯彻落实,守好底线、稳住根本、捕捉机遇、奋力提速,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余必丽:今年在复工复产以后,我们村有600多人陆续外出打工,可是其中100多人到了沿海地区,却因为找不到工作,又陆续返了回来,把我们急得不行。因为一户至少都要有一个人就业,才能持续发展。


  主持人:下一步,结合自己的工作,将如何克服困难?


  王世杰:将督促分管领域对照省委常委会工作要点,针对当前疫情对我省各方面的影响,对标对表政府工作报告,聚焦重点、精准发力,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根据疫情带来的影响,迅速组织分管部门调整工作思路、工作措施,加快工作节奏、工作进度,千方百计确保全年目标能够完成。同时,积极谋划各分管领域“十四五”规划编制,既抓好当前又谋划长远,切实提高工作的计划性和针对性。


  李刚:再好的蓝图都需要实干来实现,任何工作都需要抓具体抓深入。目前正处在“十三五”和“十四五”之交,又是贵州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更需要通过抓具体抓深入来克服困难、解决问题,为“十三五”收好关,为“十四五”开好局。只要我们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扑下身子苦干实干,立足实际、脚踏实地、谋求实利,就可以把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手中,就能够推动贵州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跃上新的台阶。


  余必丽:我们目前已经联系了多家农业公司,先后引入一家蔬菜企业、一家中药材企业和一家从事乡村民宿打造经营的企业,为不少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打工的群众找到了工作,解决了收入问题。


  下一步还要继续着力于农村产业发展上,市场需要什么就种什么,发展订单农业,带动更多群众提高收入,实现小康。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许邵庭 李薛霏 陈曦 杜朋城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