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详情页今日推荐栏目 > 正文

【打赢两场战役群英谱】陈莉:贵州鄂州是“过了命”的情谊


  “3月30日,看到鄂州确诊病例实现清零的消息,我们都忍不住哭了。经过这一场战‘疫’,让人都变得感性了很多,泪点特别低。”在贵州援鄂医疗队陆续结束隔离返家之际,曾带领贵州省第一批援鄂医队队员奋战两个月的陈莉感慨地说,经此一役,贵州与鄂州就是“过了命”的情谊。

 

  1月27日,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金海燕、医政医管处处长陈莉带领135名医务人员组成的贵州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紧急奔赴鄂州开展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工作。

 

  作为这支医疗队的副领队,陈莉至今还记得抵达时鄂州的严峻复杂形势。“我们到鄂州时,正是疫情暴发的高峰期。”


  撤离前,陈莉在鄂州雷山医院留影


  医疗队抵达鄂州当天,当地确诊感染病例59人。一天后,病例破百。一周后,病例破500人。2月中旬,病例破千。


  “真的是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陈莉回忆,疫情紧急,而当地的医疗条件十分有限。


  由于鄂州紧邻武汉,市民的医疗需求大多依靠武汉,全市定点救治医院只有一家三甲医院、一家传染病医院、一家中医院以及两家社会办医疗机构。


  陈莉和战友们十分清楚任务的艰巨性。全员防护培训、组建院感队伍、改造医院诊疗流程、接手危重症患者、联合会诊疑难病例……贵州医疗队迅速充实了鄂州疫情救治的力量。


  “可以说,我们把贵州的优势资源都带到了鄂州,迅速改变了当地的救治形势。从人等床、床等医逐步变成医等人、床等人。”陈莉说。


  862名贵州医疗队队员在鄂州接力生命,管理患者占全市确诊病例一半以上,成建制接管雷山医院……


  贵州医疗队的艰辛付出,鄂州人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贵州医疗队来了,我们有一种盼到亲人的感觉。”鄂州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刘黎明感慨地说,在疫情风险最大、医疗救治最困难的时候,贵州医疗队不远千里驰援,即刻投入战斗。


  无论是医院管理层结下的“战友情谊”,还是临床医护人员并肩的“生死之交”,都让刘黎明深受感动。他说:“贵州医疗队虽已撤离鄂州,但我们的交流从未间断,有什么消息都会一起分享。”


  鄂州市中心医院将这份患难情谊化为了长期合作。刘黎明介绍:“我们与贵州大学、贵州医科大学、遵义医科大学和贵医附院、遵医附院签订了共同合作的协议,通过这一次‘生死之交’,我们希望把这份感情转化成院校、院院之间的长期合作模式,让这份友情固定下来,长久发展。


  【记者手记】


  独叶难成帚,齐心方得胜。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在疫情面前,贵州医疗队队员白衣执甲赴荆楚。贵州携手湖北,同胞作亲人,同行作战友,风雨中共进退,艰难中齐携手。


  当垂危的病人重获新生,当病毒被步步击退……这一段千里驰援、同舟共济下的“生死之交”更显得格外珍贵。这是“过了命”的交情,也是“不会散”的长情。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韦一茜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