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详情页今日推荐栏目 > 正文

【贵州日报评论员文章】千方百计保障农民工务工就业

  外出务工是贫困群众脱贫的有效途径。脱贫攻坚进入最后总攻阶段,必须千方百计保障农民务工就业,确保每个贫困劳动力都能就业,工资性收入不受影响。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农民外出务工带来一定影响,保障农民工务工就业比往年增加了难度。但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之年,必须夺取全面胜利,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已经打响,非常时期必须有非常之举,要千方百计挖掘就业岗位,摸清底数“对症下药”,开动脑筋拿出更多办法,让农民工有班上、有钱挣。


  做好组织联络,让农民工外出务工就业有序进行。要让大量农民工健康出行、返岗无忧,必须依靠政府部门做好组织联络工作。各级人社部门要千方百计摸清有外出务工意愿的农民工底数,千方百计联系联络省外、省内的就业岗位,把农民工有序组织起来,送到需要他们的地方,让他们安全地从“家门口”到“厂门口”,快速返岗复工。


  挖掘更多岗位,让农民工务工就业空间更大。农民工情况不尽相同,促进农民工务工就业,要有针对性地挖掘更多岗位,扩大务工就业空间,让所有农民工都能充分就业。开发创造一批环卫保洁、护林等公益岗位托底安置,优先保证提供给贫困家庭,保障生活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


  通过招商引资上新项目提供劳动岗位,因地制宜发展壮大产业增加劳动岗位,深入挖掘当地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的用工潜力,鼓励优先吸纳本地农民工和贫困劳动力。引导农民工就地投身农业,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后新增加的岗位务工就业,让有劳动能力的家庭至少有一个人稳定就业。


  加强技能培训,让农民工务工就业选择更多。人岗适应,才能更好地就业。加强对农民工的技能培训,为他们提供再教育的机会,是改善他们工作、生活状况的根本途径与手段。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丰富完善培训载体,使农民工得到更多培训机会提升职业技能,有效破解农民工务工缺技术的难题,让他们务工就业选择更多、收入更高。


  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一刻不能停、一步不能错、一天不能耽误。千方百计保障农民务工就业,必须做到底数清、措施实、方法对路,才能确保在打赢歼灭战中不掉链子,冲上高地、夺取胜利。


文/贵州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阮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