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详情页今日推荐栏目 > 正文

【天眼时评】山河更加美丽,这是对逝者最好的怀念


  节日年年有,今年清明不平凡。举国哀悼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清明节下半旗志哀。


  与全国一样,贵州各地通过各种形式致敬英雄、缅怀同胞。下半旗、默哀、鸣笛、拉响防空警报……形式多样,每一样都很肃穆与庄严,每一样都承载着我们浓烈的情感。


  今年初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随即在中国大地打响,这是一场看不见硝烟、听不见炮声的特殊战斗,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们不计报酬、无论生死,果敢逆行奔赴一线,涌现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


  英雄们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以自己生命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以牺牲自己生命的方式保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一群又一群平凡的人,在危难中挺身而出,在重压下义无反顾,以专业知识对抗疫情的猖獗,以血肉之躯对抗疫情的凶险。湖北省政府日前评定14名牺牲在防控一线的人员为首批烈士,他们不仅是湖北省众多抗疫英雄的优秀代表,也是全国成千上万可歌可泣、忘我牺牲的抗疫战士的杰出典型。


  人类社会,就是在与疾病、灾难不断抗争中前进的。回顾历史,总是交织着冷暖与悲欢。这场疫情,全球都遭受到巨大损失,3000多名同胞被病魔夺去了生命。我们不仅要追思英雄、缅怀同胞,而且要完成英雄们没来得及完成的事业,筑起更加牢固的生命防线,让山河无恙、岁月静好,以更大的战果告慰逝去的英雄、告慰逝去的同胞。


  英雄已逝,英魂长存。当前需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贵州正在向脱贫攻坚冲刺九十天、奋战三个月。时间紧迫,任务艰巨,需要学习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和大无畏的英雄主义气概,确保两场战役都要打赢、两个胜利都要必得。


  “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在这个特殊的清明节里,将深深的哀悼、浓浓的追思,化作前行的强大力量,就没有跨越不了的灾难,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山河更加美丽,经济社会更加繁荣昌盛,这是对逝者最佳的怀念。


贵州日报评论员 伍少安

责任编辑/周梓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