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详情页今日推荐栏目 > 正文

【多彩贵州·相约2020】江苏人与开阳人联手打造绿色“硒”望蛋




  从跑大货到鸡场主的艰难转变。


  今年47岁的林绍松没有想到自己有一天当起了养鸡场的负责人,每天与几千只鸡在林中作伴。


  初中毕业的林绍松是一个肯吃苦的人。他的创业路可以说是几经坎坷。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二十几岁的他跑过大货,那个时候每个月能挣一、两万元钱,也算是高收入人群。跑了几年大货后,给家里修了房子。后来家里房子拆迁,他拿出了30万盘下了现在这片地开始种金银花。后因销售不好改种成空心李。依旧打不开销路而滞销李子,让他背了20多万的贷款。


  ↓↓点击图片看视频↓↓




  屋漏偏逢连夜雨。2019年秋天,林绍松的小女儿查出身患重病,需要一大笔治疗费。“整个人都是崩溃的,一点方向都没有了。”回忆当时的情形,“崩溃”一词被林绍松反复提及。


  正在林绍松一筹莫展的时候,他在很偶然的情形下得到了贵州开阳珍硒瀚宝富硒有限公司的联系方式,并主动与该公司联系,希望参与到他们的林下养殖项目中,公司也派人到他的基地考察,认为他这里很适合林下养殖,于是双方达成合作,2019年10月签下合同开始养鸡。


  江苏人与开阳人开启了“522”模式


  近日,记者来到开阳县南江乡毛家院村屯上一组林绍松负责的绿壳蛋鸡养殖基地,70个标准化鸡舍散落在林间,舍前的框中装着新鲜的绿壳鸡蛋,蛋鸡结伴在地里觅食,还有的飞上树枝“高歌一曲”,显示出“鸡中战斗鸡”的非凡实力。好一片热闹景象。




  林绍松基地里自由放养的“鸡个个”


  看着在林中悠闲踱步的“鸡个个”们,话不多的林绍松脸上会露出些许微笑,“基地占地70亩,共养了3500羽鸡,目前鸡蛋日产量1900余枚,产蛋率达到60——70%。公司每天会按1.5元的保底价来收购鸡蛋,现在每个月能有几万元的收入。”


  记者在现场见到了开阳珍硒瀚宝富硒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中淇。这位还身兼着贵州省营商环境义务监督员、贵州省江苏商会秘书长的江苏常州人,有着江浙人的精明和热情,他向记者介绍到,公司采用的是“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运营模式,即:“522”工程,“5”即五个提供,由公司向养殖户提供鸡苗、提供饲料、提供技术、提供防疫、提供鸡舍;“2”即两回收,公司定点回收养殖户的鸡蛋、定时回收养殖户的淘汰鸡;“2”即两确保,一是确保养殖基地每一枚合格鸡蛋的单价1.5元,二是确保每只淘汰活鸡单价40元。




  蛋槽中的绿壳蛋


  “目前,公司在开阳县共有24个原生态富硒鸡蛋养殖基地,日产蛋量达到2.4万枚,主要销往北京、上海、广东、深圳等城市,价格最高的卖到12元一枚,一般情况下价格在6至8元不等。” 赵中淇说他们很看好开阳的富硒产业。在采访中,赵中淇不时翻出手机上拍的用该地鸡蛋做成的炒鸡蛋、辣子鸡等菜的照片给记者看,“看看,这些都是原图,没有调过色的,颜色这么正,吃起来香得不得了,营养价值又高。”采访结束时,赵中淇反复对记者说:“我们到开阳从事林下养殖这个产业,就是本着‘生态富硒蛋,营养中国人’这个理念。我们就是要让中国人都吃上真正好的鸡蛋。这点你们一定要写上哦。”




  几个充满韵味的绿壳鸡蛋


  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坚持


  面对这个春季突如其来的疫情,赵中淇坦言销售方面确实存在较大压力,但通过政府各相关部门的协助支持,目前鸡蛋销售状况逐步回升。他们对这个产品是充满信心的。赵中淇说,这信心来源于品质,立足于这片富硒土地,公司检测出每公斤鸡蛋的硒元素达到250-300微克,并且林下养鸡具有保肥、保林的作用,具有较强的生态效益,“开阳县的富硒产业大有可为,想和公司合作的养殖户还有很多。下一步,公司将进一步打通销路,只有保障销路的同时,才能确保所有养殖户能够正常发展,切实打消他们的后顾之忧,把富硒产业做大做强,助力脱贫攻坚。” 赵中淇说。




  记者在采访开阳珍硒瀚宝富硒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中淇


  开阳县硒产业发展中心产业发展科科长晏文华告诉记者,近年来,开阳县立足全县生态、富硒资源优势,加速推进硒资源的开发利用,重点推广生态富硒蛋鸡养殖技术,打响“生态富硒鸡蛋”品牌。预计2020年,全县生态蛋鸡存栏达100万羽,鸡蛋产量1亿枚,综合产值达到5亿元,将多渠道、全方位助力乡村振兴,助推脱贫攻坚。


  ↓↓点击图片看视频↓↓




  从去年十月至今,林绍松的这个养殖基地累计带动周边农户务工达100余人次。同时也获得了一些政府的资金补助。目前基地还有3位固定员工。林绍松现在每天早上7点过起床,然后绕鸡场走一圈,观察基地供水,供食的情况,以及鸡和产蛋情况。遇到问题就及时处理。每天要忙到下午六点过钟。除去管护开支,林绍松每个月都有几万元进账,主要都用在给小女儿治病。


  虽然经历了这么多创业的波折,谈到未来,林绍松还是很有想法,他说自己会好好经营这个基地,种养殖一同发展,还想做成一个富硒美食体验馆。“创业确实很累很苦,但必须挺住,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要坚持住。” 林绍松说。





  林绍松的微信朋友圈里,大多数发的都是他基地里那些四处奔跑的“战斗鸡”们,还有那一片郁郁葱葱的树林。他在抖音上也发了些基地的视频,他说“拍得不专业,别见笑。”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王卉 刘蓝婴

  视频/韦伟

  责任编辑/阮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