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详情页今日推荐栏目 > 正文

【多彩贵州·相约2020】山草药变成“黄金叶”!赫章县贯彻落实省委挂牌督战发展中药材产业脱贫纪实

17.jpg


  3月27日,在贵州省赫章县平山镇长冲社区的坝子里,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武亲现场为数十个村民进行中药材种植技术指导。


18.jpg

赫章县平山镇长冲社区村民在种植红花


  “厢面的宽度要在90公分左右,不要过宽也不要太窄,播种的量在12到13颗,要将山草药变成脱贫的‘黄金叶’,绝不因技术不规范影响赫章牌子。”武亲说。


  赫章中药材的名头确实很大,中药材畅销十多个国家,已建成全国最大的半夏基地,中科院院士、中国中药材协会会长黄璐琦到赫章调研时称之为“中药材的基因库”。


21.jpg

赫章县双坪乡半夏基地


  最高海拔2900.6米,最低海拔1230米,典型的喀斯特地貌;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独特的气候和地理环境孕育了丰富的生物资源,赫章中草药资源就有1000余种,其中载入国家药典的有半夏、天麻、猪苓、重楼等350种。


20.jpg

赫章半夏


  为把长在深山老林的中草药升级为面向市场的中药材,赫章县借助毕节试验区开发东风,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用技术力量打开赫章药材“基因库”,形成了“赫章半夏”等龙头品牌。


  2013年“赫章半夏”通过了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2017年7月28日通过了中国中药协会“优质半夏道地药材示范基地”认证,颗粒大、颗型好、粉质含量高的赫章半夏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去年全国半夏总产量6000吨,赫章半夏产量2000吨,赫章半夏产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同时赫章也是贵州省药材主产区之一。”赫章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中药办主任徐俊奎说。


23.jpg

村民在基地里收割半夏


  12.78万亩药材基地,成为赫章的巨大磁力,“龙头企业+农户+基地”的脱贫合力正在聚集。


  出生于赫章县野马川镇的陈润华博士毅然辞去知名高校专职研究员职务,返回赫章县创立了贵州九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先后招聘10名高校毕业生在双坪乡发展中药材种植,经过两年多的发展,陈润华的公司共投入了4000余万元,根据市场订单信息与多家药企合作,流转了群众1.7万余亩土地,种植半夏、附子等中药材,带动周边农户种植中药材1.3万余亩,解决了上百名贫困群众的就业问题,2019年仅民工工资就支出了600余万元。


19.jpg

贵州九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半夏仓库


  黔草堂金煌(贵州)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将药材加工厂建在野马川镇, 建成了1500亩道地药材半夏、前胡种繁基地和标准化示范基地,去年就实现各种中药材加工5000吨左右,发放劳务工资100多万元。


  黔草堂金煌(贵州)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贵州九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贵州实禄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赫章山地高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大中型药业落户赫章,仅赫章半夏饮片就远销韩国、日本、新加坡等十多个国家和全国各地。


  当前赫章已建成了12.78万亩药材基地,产业覆盖贫困群众5300户2.3万人。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陈治宽 王星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