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详情页今日推荐栏目 > 正文

​“亚洲最后的穴居部落”搬迁系列之一 | 96个穴居者入住现代新居,老村民还在适应中

  “亚洲最后的穴居部落”消失了。哦,不,准确地说是穴居消失了,而山洞居民们迎来了新的生活。


  24户96口人,相比于贵州数以百万计的易地扶贫移民来说,似乎微不足道。然而,他们的特殊在于,无意间创造了亚洲最后的穴居记录,又无意间为这段历史画上句号。


  它是贵州乃至中国告别贫困的缩影,也是人类社会缩短贫富差距分享公平的最佳故事。


002.jpg


  2月21日下午,春节的鞭炮硝烟早已散去,而疫情未了迫使人们呆在家中。65岁的王凤忠,一家7口在窗明几净的家中,围坐在电烤炉前有说有笑。


  新家在安顺市紫云自治县宗地镇打饶村旅游扶贫小镇。一个多月前,包括他们在内,中洞24户穴居家庭全部搬到这里,热热闹闹地过上融入现代社会的第一个春节。


  房子是形制统一的独院独户,每户两层,清一色青瓦白墙。数十栋新房排列有序,大红春联整齐地黏贴在院门口,非常显眼漂亮。


001.jpg


  如果还住在山洞,村民取暖不是用电烤炉,而是火塘。吃饭也围着火塘,黑色的铁三脚架支在烈火中,同样漆黑的铁锅里煮着菜,水汽和烟雾飘散在洞中。喂喂猪,放放牛羊,侍弄一下地,一天就打发了。


  漂亮洁净的新居内不许喂养牲畜,所有猪、牛、羊、鸡已在搬迁前处理掉。替代山洞里回旋的人声、牲畜叫唤声的,是时不时从打饶村公路边传来的汽车声和喇叭声。做饭炒菜不再用柴火,全用电器,炊烟不再,人间烟火味的日子也渐渐成为过去。


  罗登忠极其矛盾地说,还是有点留恋山洞,要说新家不好也不是实话,房子是不错的。他特别满意的是,新房靠近马路,不像过去骑摩托车到山脚下再爬三四十分钟山路才到家。


033.jpg


  罗母83岁了。老人家一直生活在山洞内,如今还不习惯新家,每天早早醒来,总想像在岩洞内一样烧火取暖,然后又恍然醒悟。像她一样,村民们正在慢慢适应全新的生活。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肖郎平 徐荣锋

责任编辑/胡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