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详情页今日推荐栏目 > 正文

【多彩贵州·相约2020】搬家住新城 幸福来敲门 | 贵州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松桃自治县蓼皋街道团山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扶贫车间里,20多名工人正在加工锡箔纸。锡箔纸加工完后,将发往浙江等地。


  如今,这个让100多名搬迁群众月收入超3000元的扶贫车间,已成为安置点群众增收的一个重要渠道。


  团山社区自建立以来,通过强化社会事务管理、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提供就近就业服务、解决搬迁群众子女就学问题等方式,完善各项基础配套设施,广设便民服务窗口,让群众搬出大山,搬出幸福生活。截至目前,该安置点共完成搬迁入住1264户6048人,小区道路、绿化亮化、供排水、综合管网等附属设施建设均已完善。


20200323133714_76762.png

  

  近年来,贵州以“五个体系”为依托,全面促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发展,以“五步工作法”为抓手全面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走出一条独具贵州特色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和后续扶持路子,让搬迁户在搬得出的同时,稳得住、能脱贫。


  3月21日,普安县布依茶源小镇,56岁的梁秀芬正在茶源文化主题公园晒着太阳,年幼的孙儿在旁边玩耍。“学校就在对面,儿子、媳妇就在镇上一家手袋厂上班。在安置点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我做清洁工,一个月有1500元。”说起搬迁后的感受,梁秀芬掰着指头一项一项地数着现在的幸福。


  学校在对面,亲人在身边,就业在家门口……梁秀芬一家人的幸福很简单。


  搬迁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源自贵州扎实写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后半篇文章”。



20200323133831_11500.png


  2019年,贵州省“十三五”期间188万人搬迁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全省累计建成安置项目946个、安置住房45.39万套。与此同时,后续扶持“五个体系”建设全面推进,“后半篇文章”扎实有序。


  “楼上住房,楼下工厂。”七星关区柏杨林街道利用安置点闲置门面和地下车库,建成扶贫车间4个,让新市民尚国珍不出家门就赚了票子,照顾了孩子,过上了幸福日子。


  “有医保,有补助。”三都自治县凤羽街道城南社区移民安置点新市民平秀丽搬到县城,住上了楼房,不再为看病犯难,两个孩子上大学也得到政策资助,一家人对未来生活充满了希望。


  “学校路程十分钟,起早摸黑上学路已成过去式。”长顺县白云山安置点新市民王彪再也不用每天花4个小时接送孩子上下学,学校的环境和教学质量让他对孩子的未来信心十足。


  截至2019年底,贵州易地扶贫搬迁通过原有教育资源和新建成573所学校已妥善解决33万适龄学生就学,今年挂牌督战的96所学校将解决剩余5.2万适龄学生就近就学问题;就业保障上,全省有劳动力搬迁家庭共40.89万户97.92万人,已实现就业85.49万人,100%实现一户一人以上就业;社区治理上,836个集中安置区管理单元已批复设置街道59个,并入相关办事处(乡镇)合并管理683个,已成立社区居委会548个、居(村)民小组2545个,社区阵地建设和治理能力不断加强;基层党建上,各集中安置区已成立党(工)委112个,党总支207个,党支部568个,党小组444个,安置区基层党建不断夯实。




  2020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更是“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收官之年。省委副秘书长、省生态移民局局长、党组书记张杰表示,搬迁任务完成后,就要紧盯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重点,强化措施、持续发力,切实巩固搬迁成效,在全力抓好搬迁安置收尾工作的同时,全力抓好教育、医疗配建项目挂牌督战工作,全力抓好后续扶持“五个体系”重点工作,以更加坚定的决心和更加有力的举措,坚决按时高质量打赢易地扶贫搬迁硬仗。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悦

  责任编辑/阮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