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详情页今日推荐栏目 > 正文

定了!西江千户苗寨3月31日恢复开放

  这一刻,久等了!


  3月28日晚,记者从贵州省西江千户苗寨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获悉,西江千户苗寨结合景区实际情况及防控工作的有序开展,现决定景区于3月31日恢复开放,并决定2020年全年免费向全国医务人员和公安民警开放,致敬每一位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


W020200328798134619429.jpg


  西江千户苗寨是世界上最大的苗族聚居地,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西南部,这个坐落于雷公山山麓的苗族聚居村寨,曾被余秋雨先生誉为“以美丽回答一切”的地方。


  在西江千户苗寨,苗族农耕、节日、银饰、服饰、饮食、歌舞等民风民俗世代相传,是领略和认识中国苗族漫长历史文化与经济发展轨迹的首选之地,被中外人类学家和民俗学者认为保存苗族“原始生态”文化比较完整的地方,是研究苗族历史与文化的“活化石”。


W020200328798136131864.jpg


  如今走进三月的西江苗寨,田园里金灿灿的油菜花如浪花般涌来,如诗如画,如梦如幻。阳光和煦,花儿随风摇曳,人们踏入田地,辛勤劳作,玩闹嬉笑。此刻的苗寨,真是“油菜花开满地黄,丛间蝶舞蜜蜂忙。清风吹拂金波涌,飘溢醉人浓郁香”。


W020200328798134783091.jpg


  心中若有桃花源,何处不是水云间。而在西江千户苗寨的白水河畔,一朵一朵的桃花在凛冬告别后悄然盛开,清澈的河水映衬得花儿更红。


W020200328798134992017.jpg


  没有一个冬日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春和景明,我们终将与美好重逢。等你,在迷人神秘的西江、美丽浪漫的西江、民族风情浓郁的西江、如诗如画的西江!


  游玩须知


  开放区域:景区开放北门游客服务中心、古街、游方街、嘎歌古巷、观景台、田园风光区等区域;西门游客服务中心、西街、表演场、博物馆等人群聚集区域暂不开放,广场迎宾活动、歌舞表演项目暂不开放。


  景点推荐:


  1、古街:西江千户苗寨四面环山,从峦叠嶂,梯田依山顺势直连云天,白水河穿寨而过,将西江苗寨一分为二。寨内吊脚楼层层叠叠,顺山而建,又连绵成片,气势恢宏。沿白水河的叫游方街,靠山边的是叫古街。古街两侧店铺林立,是游人最集中、苗寨最商业化的区域之一,也是苗寨的核心游览区。游走在寨子里,苗家木质吊脚楼依山而建,清澈见底的白水河穿寨而过。热闹的大街繁华多姿,神秘而又充满了民族风情。


  2、游方街:白水河上横跨着风雨桥,便可以在此休息。风雨桥下河水清澈,河边树木郁郁葱葱,游人穿上苗家服饰在岸边拍照。清风拂面,很是清凉。


  3、嘎歌古巷:嘎歌古巷,苗语里是苗寨小巷子的意思。嘎歌古巷有很多游客必去的文化景点,顶着油纸伞走进古巷,两侧古旧的木房暗红的木墙上涂着民族风俗的壁画,栩栩如生的彩绘壁画记录着苗族神秘的图腾、美丽的传说、盛大的苗年。古巷中有见证西江最早历史的“源西江”,有展现苗家古老祭桥文化的“家祭桥”,以及展现苗,族先民在长期生产生活实践过程中创造出来的口传史诗古歌演唱、情歌对唱、苗绣非遗传承点、银饰制作、米酒酿造等活态文化展示点。


  4、田园观光区:西江千户苗寨田园区,面积为400多亩,海拔在850米到900米之间,实际上这只是西江稻田的一小部分。这里土地肥沃,水量充足,苗家人世世代代在这里耕田种地,养育了一代又一代西江人。这片稻田也是块风水宝地,传说有福气的村民,早起的时候会在东引村下面的稻田里看到银光闪闪的雄鸡在打鸣,雄鸡又高又大,叫声嘹亮,传说这片田的下面埋有很多银子。


  5、观景台:苗寨的观景台,在美丽的山水之间,俯瞰全寨,别有一番景致。站在观景台,可以看对面上千户苗家做饭时,升腾起的袅袅炊烟。千户苗家吊脚楼依山而建,层峦叠嶂,鳞次栉比,大气磅礴。从山脚可以拍到山顶,随手拍都很美,整个苗寨全景都呈现在眼前。


  文/通讯员 曾艳红 董璐璇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王玉林

责任编辑/刘诗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