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详情页今日推荐栏目 > 正文

松桃水源村:产业春风拂大地 “桃花源”里孕“金山”

  金果银果果果飘香贵客至,


  水源财源源源合唱小康村。


  横批:桃园有梦


  水源村村委办公楼旁,一副崭新对联记录着这方土地上的美丽蜕变……3月26日,伴着春日暖阳,记者来到松桃自治县寨英古镇水源村,探寻武陵山深处的人间仙境“桃花源”。


  水源村桃园基地桃花盛放


  远山青黛,近色缤纷。绯红的桃花,金黄的油菜花,雪白的李花……浸染着春天时节。虽已错过了最佳的赏花时期,水源村3000余亩桃树种植基地上,从县内外前来观赏的游客仍络绎不绝。园区里,三三两两游客成群结伴,人面桃花相映红。


  提起水源村,松桃人都竖起大拇指。过去,这个偏远小村庄,地质灾害频发、石漠化严重,有地难刨一口粮。2015年,脱贫攻坚号角吹响武陵山间;2018年,农村产业革命春风吹拂大地。如今的水源村,因地制宜,以桃产业为主导,多元化发展特色精品水果产业,摇身一变成了“致富村”。短短几年,这里细水依旧长流,青山却已焕新颜。


  水源村桃园基地游客踏春赏花


  “一周前,来村里赏桃花的游客,从镇口排到了基地!遇到天气好的节假日,一天不下5000人次。”桃源村脱贫攻坚指挥部指挥长杨永恒充满底气地介绍,“每年春天,我们水源村都非常热闹。自疫情缓解以来,县域范围内自驾前来游玩的朋友越来越多。3、4月免费赏花,6、7月再进园采果!”


  水源村桃园基地游客踏春赏花


  2016年,水源村村两委带头考察全村地理地质条件,同时前往省内外多地学习,决心闯出一条产业致富新路子。既要金山也要青山,特色林业、精品水果成了水源村生态治理和产业扶贫“一石二鸟”的绝佳选择。通过多次研究和专家建议,水源村选定200余亩试验田,大力推进传统水蜜桃种植。


  水源村桃园基地桃花盛放


  “水源村本就有水蜜桃种植传统,果品果相非常不错,口感清脆,味美多汁。过去种植规模不大,销售是制约发展的症结。选定产业后,我们村两委干部立马分头行动,针对难题各个击破!”作为退伍老兵,谈起产业扶贫攻坚战,指挥长杨永恒话里透着果敢。


  随着试验种植的巨大成功,近年来,水源村以每亩每年350元至400元的土地流转价格,在荒山荒地上全力扩大水蜜桃、黄桃、冬桃等桃类产品种植规模。同时,积极引进红心猕猴桃、樱桃、柚子、百香果等精品水果产业。


  水源村百香果基地春种繁忙


  截至目前,全村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组织形式,种植桃、李、猕猴桃、百香果4000余亩。全村水果产业年产量总计约100余万斤,年产值约200余万元,带动本村及周边村寨常年务工就业300余户,其中贫困户26户顺利脱贫摘帽。


  “我们产品销售一方面是游客进园采摘,一方面对接市场签订订单。主要销往县、市合力超市、物流园等,重庆秀山、湖南麻阳也是重要销售市场。同时,积极组织电商销售,扩大销售渠道。”水源村村主任雷成亮介绍。


  水源村百香果基地春种繁忙


  可靠的市场不仅打开了水源村的产业发展销路,也转变了农户致富思路。几年前,村里的贫困户雷成胜主动跟着村里种植250余亩的沙田柚和山红柚。村合作社从农资、技术、销售各个方面大力扶持,雷成胜从“一穷二白”的贫困户,成为了年入30余万元的致富能手。随着村里产业效益日渐凸显,越来越多种植大户加入水果产业发展中,其中不乏返乡创业青年。


  水源村桃园基地桃花盛放


  较高海拔的山坡坡地上,红心猕猴桃抽出新芽;缓坡平地种植桃子花、李子花、柚子花相继绽放;还有低洼田地里种植百香果、水稻、油菜花……近年来,借助寨英古镇旅游资源和靠近阳雀林场森林氧吧、水溪水库等优势区位,全村围绕农旅融合,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系列观光带和观光园。一个规模化的特色山地立体农旅体系正在这座美丽的山村里孕育而生。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吴采丽 杨涛

  责任编辑/刘诗雅